20120411 林中斌:溫和對台路線更堅定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020073.shtml


【聯合報╱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



2012.04.11 02:23 am


    薄熙來遭立案調查,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所教授林中斌分析,薄熙來所代表的保守勢力在這次政治鬥爭中被打垮,未來中國對外行為將趨於和緩。


    他分析,薄熙來在重慶也很重視對台關係,他的失勢對台灣影響不大,但從中共內部政治鬥爭的角度來看,向來對台採取細膩手腕,曾經率先倡議平潭特區的習近平接班之後,有助於消弭中共內部對台過於軟弱的批評,習近平可延續「爭取民心為主」的溫和對台政策,兩岸關係將更為平順。

    林中斌指出,中國對外行為模式受到內部政治氣氛影響至深。1994年解放軍將領要求江澤民對台強硬,導致199596年的台海危機;1999年江澤民與總理朱鎔基彼此不交談,先是政治領袖關係不佳浮出檯面,加上當時經濟不好與法輪功事件,導致了兩國論事件大陸的激烈反應,不但戰機多次越過海峽中線,甚至還兩度侵入我方領空。

    他分析,胡錦濤初期,採用「睦鄰、安鄰和富鄰」的政策,讓中國接下來幾年與周邊國家關係不錯,馬英九當選總統與越南邊境問題獲解決就是成果;但到了2009年發生轉變,中國與美日越菲在南海發生多次對峙。

   
    林中斌指出,原因就是薄熙來,重慶在2009年七月展開第一階段打黑,抓了一千多人,接下來薄又積極唱紅;這股挑戰胡溫體制的政治勢力讓中國對外行為轉為強硬至今,結果卻讓美國獲利;最近的烏坎事件與溫州金融改革試點政策,可視為薄下台後,中國回到溫和路線的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