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320 張忠謀:念大學 要學到謀生技能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270&f_ART_ID=378660

 


2012/03/20

【聯合報╱記者盧禮賓/新北市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說,念大學的第一要務是學習謀生技能,現在大學畢業生比以前多,但工作機會增加沒那麼快,競爭加劇,很多大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都會發出疑問「怎麼會?」覺得好像被騙了,他的忠告是,不要以為念完四年大學就會有滿意的工作。


    其次,張忠謀認為大學生要培養邏輯思考的能力,第三是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大學教育得到這三樣東西,這一生就「很夠了」,如果三樣不能完全得到,至少得到第一樣,以後還有機會得到後面兩樣。


    他並說,現在這個世界,學位已經不那麼值錢了,要看得到學位的時候進步多少,不只是知識,而是思考的進步、跟別人一起做事的精神等,這的確是比較競爭。


    張忠謀昨天上午應輔大管理學院之邀,在輔大醫學院國璽樓,發表「我如何看待大學教育」的演講,吸引約兩百多名師生到場聆聽,座無虛席,學生踴躍提問,他也對現代大學生提出多項建言,歷時約一個多小時結束。


張忠謀以自己為例表示,他在哈佛大學念了一年,是「一生至今最為興奮、學最多的一年」,但是經父親及在美國大學任教授的叔叔提醒,馬上警覺到念的是通識課程,尤其是中國人,如繼續在哈佛念到畢業,恐怕找不到好工作,決定申請轉學到麻省理工學院(MIT)。


他說,在MIT一路讀到碩士,與哈佛大學相比,哈佛充滿活力、有趣,MIT是枯燥無味的學校,可是「給了我以後謀生的本領」,工程學位出去找事非常順利,「打定我一輩子在科技方面的生涯」,這就是他當時看待大學教育第一要點,「你要學會謀生技能」。


輔大學生提問,十多年前台灣一年大學生十萬人,現在廿三萬人,兩個世代有何不同,現在素質是否比較差?


張忠謀說,以前大學生謀生較沒問題,現在畢業生多了,素質雖不見得比以前差,但工作機會沒有增加那麼快,現在大學畢業生,更迫切需要學習謀生技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