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316 薄熙來落馬/學者觀察 胡溫推動政改 鞏固權力優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16/today-fo1-3.htm

 

2012-3-16

 

記者陳慧萍專訪


薄熙來被中共解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及戰略所教授林中斌對此表示,從烏坎事件到薄熙來落馬,可看出胡溫主導的「改革派」在中共領導階層佔了上風,中國政治體制改革勢不可免;他也提醒,中共的改革動機是為了鞏固權力、避免「亡黨亡國」,而非為了崇高理想,外界毋須對此寄予太高的期望。

林中斌昨天受訪指出,薄熙來上週在中國人大記者會發言強勢高調,指稱有人「潑髒水」,並宣示重慶要持續「唱紅打黑」,但中國各大媒體卻沒有完整報導,之後薄熙來不再公開發言,「這已經是跡象」,政治局常委可能已做出決定;他認為,溫家寶十四日嚴詞批評王立軍事件時,就已經看出薄熙來會被免職。

林中斌分析,胡錦濤去年七月發表「中共成立九十週年紀念」講話表示,貪腐問題關係到民心向背,不反腐可能會亡黨亡國,已預示中共要推動改革;廣東烏坎事件也證明,中共領導核心決定要「往政治改革走一步」;溫家寶十四日甚至說,不推動政治改革,恐怕重演文革的動亂,種種跡象均顯示,中共領導階層中,改革派佔了上風,薄熙來「唱紅打黑」正好背道而馳。

他說,中共領導人裡面,原本支持薄熙來的應該不在少數,但王立軍事件使這些人啞口無言,沒有人再為薄講話,這也是改革派佔上風很確實的證據。

林中斌認為,即將在十八大接班的習近平,表面是太子黨,是全力要維護既得利益的人,但他研判,以習近平個人和他父親習仲勛的遭遇,應該傾向同情改革,如果習近平接任,中國政治體制改革恐怕勢在必行。

不過,林中斌也說,不能對中國政治改革寄予太高期望,溫家寶曾說政治體制改革就是「限權」,指的是限制地方官員權力,而非中央;他認為,習近平接班後,可能會在某方面採取開放措施,但並非全面,例如中國大陸媒體對地方貪腐官員的報導尺度可能放寬。

林中斌也預期,習近平十年任期內,中共對天安門事件的態度可能會往前走一步,做出另外評價,甚至平反;因為習仲勛當年因支持胡耀邦和趙紫陽而受到打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