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7林中斌:電影新趨勢 回顧舊純真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945245.shtml


聯合報林中斌                           2012.03.07 01:56 am

 

今年奧斯卡金像獎影展大爆例外。這可能是世界人心開始轉變的徵兆。


   
提名最多的電影是「大藝術家」和「雨果的冒險」,各占十一項。獲獎最多的也是它們,各擁五座小金人。而這兩部都內含「純真無邪」的精神!

    對四十多年來,從旅居海外到定居國內,幾乎每周都去戲院看電影的我,如此現象,令人驚奇,也耐人尋味。

    「大藝術家」描述一九二年代一位虛構的默片男明星,由輝煌而潦倒,由絕望而重生。今年一月在紐約首演結束時,觀眾歡笑鼓掌,好像在說:「謝謝你!我們終於等到一部可看的電影,沒有醜陋邪惡、沒有爆炸破壞,只是一個講人性、有人情的故事,告訴我們人生並非沒有意義。」(二月廿七日Newsweek報導)

    「雨果的冒險」講述具有機械天才的孤兒偷偷維持巴黎火車站大鐘運轉,為了解開藏在火災喪命亡父所留下機器人中的祕密,經歷千辛萬苦,找到答案,也為沒落的默片大師恢復名聲。孤兒是虛構的,大師實有其人。全片有驚險但沒殺戮,有反面角色但沒有真正的壞人。


   
「大藝術家」獲獎不尋常在於:是黑白片(無炫目的彩色),是默片(看啞巴演戲),男主角是法國人(在舉行奧斯卡影展的美國沒有名)。其實,在奧斯卡獎八十四年歷史裡,他是第一位法國人贏得最佳男主角。為何「大藝術家」能克服這些障礙而亮麗獲獎?

    「大藝術家」製片人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在過去廿多年來所製影片曾獲三三項奧斯卡提名(包括「王者之聲」、「天堂樂園」等)。他的電影市場嗅覺銳利無比。為何他一看到「大藝術家」腳本就決定大力支持?

    「雨果的冒險」的導演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藝術成就彪炳燦爛。曾贏最佳導演三座金球獎,包括這次共兩座奧斯卡。其他經典之作入選電影史上最偉大十部之一,如「蠻牛」(Raging Bull一九八)或「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r一九七六)等。他的商標是:暴力、變態、罪惡。為何一反故態,選擇美麗如童話的「雨果的冒險」為他新作?

「爛蕃茄」(Rotten Tomatoes)是個評鑑電影的網路平台,反映歐美電影專家的好惡。這兩部電影都獲得所謂「世界評論的讚賞」(universal critical claim)。在一百八十八位專家中,支持「大藝術家」達百分之九十七;支持「雨果的冒險」達百分之九十四。對兩部電影的肯定已超越好萊塢的圈子,普及全球。

 

    以上是專家的看法。一般觀眾呢?

 

    至三月初,「大藝術家」票房收入達七千八百萬美元,是一千五百萬美元成本的五倍多。「雨果的冒險」成本高達一億五千萬美元,原先收入並不看好,但去年十一月首映一周後,躍登第三位,令人跌破眼鏡。至三月初,已累積收入近一億四千萬美元!

    近卅年來,得獎賣座的電影流行色情、刺激、暴力、毀滅、恐怖,甚至還有亂倫、魔鬼、頹廢的傾向。好像不如此作,便表示電影創作人眼光通俗,內容缺乏世故。他們之中不少人認為反映沉淪的現實是他們神聖的責任,而認為撫慰人心、提升人性是「教條八股」,而不屑為之。

為何簡單乾淨如「大藝術家」和「雨果的冒險」,獲得專家和一般人們如此廣泛的愛好?

    辛辣濃重口味吃多了,暫時渴望清淡飲食?還是人類在世界失序後開始覺醒?

電影藝術家,時機到了,看你們的!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靈魂的共鳴-欣賞電影心得
http://blog.yam.com/CPLin/article/24724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