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5 林中斌:習近平的七項超越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901464.shtml

【聯合報林中斌】

2012.02.15 02:08 am

正在訪美的中共下任領袖習近平,表面低調,缺乏特色。其實,他的背景在七方面超越了幾位前任。

 

一、知悉台灣。習在東南沿海任要職共廿二年,對台灣的觀察超過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他領導福建期間,默默協助無數台商深耕人脈。一九九年代,他已為兩岸三通作準備,蓋了超大規模的福州常樂機場,營運虧損四年,被總理朱鎔基批評。但是機場至今日,已不敷使用。他曾提出「爭取台灣民心、以經促統」策略,並不排斥與民進黨對話交流。他對台手段將比前四位領導人,更彈性、前瞻。可能更有突破。

 

二、瞭解美國。習與美國官員互動有年。一九八五年他還住過美國中西部小鎮(Muscatine, Iowa)人民家。這些經驗使他對美國的體認超過毛、鄧、江、胡。他愛看好萊塢善惡分明的電影,基本上不仇美。雖然九年,他不指名地批評過美國反中人士「吃飽了沒事幹」,其對內表態意義,遠大於對美強硬。他在位期間,與美合作將達歷史新高。雖然美國目前擺出「重返東亞」姿態,兩國之摩擦不會失控。而北京「不戰而主東亞」大戰略會穩定挺進。

 

三、通曉共軍。習曾任國防部長耿飆秘書,與共軍已有廿八年淵源。而江、胡登位時毫無軍方背景。這點,習超越了他們。有人反駁說:耿飆當時負責軍方涉外事務,並無軍內實權,所以習在軍內並無基礎。可是,與江、胡相較,習更能與將領溝通。習掌控共軍所花時間會比江、胡更短。

 

四、黨內光環。習的父親是開國元老習仲勛,任廣東黨書記時,推動經濟特區,是改革開放的先鋒。為人富正義感,曾三次被鬥。最後那次是為趙紫陽辯護而下獄,甚至受刑。當時的「政治不正確」,成了今日兒子的政治光環。習近平少年時一度無家可歸,下放農村靠苦幹升為農村黨書記。雖然被歸為「太子黨」,他吃苦的經驗甚至超過今日在上位的「共青團」領袖。習在黨內的地位比江、胡接大位時更厚實。也因父親遭遇,習固權後將致力反貪腐,推動政治體制改革。

 

五、首位博士。習有清華大學化工學士和馬列主義博士學位。他不只是中共建政以來第一位有博士學位的領袖,也是改革開放以來首位有科技以外背景的最高領袖。有人說他博士論文是別人代寫的。即使如此,他的視野至少超越科技。

 

六、亮麗夫人。習的夫人彭麗媛少將是歌唱家,鎂光燈下揮灑自如。她踏上國際舞台上與其他大國第一夫人相較毫不遜色,將是毛、鄧、江、胡第一夫人所未及。如此提升中國形象,彭麗媛將帶回國際的掌聲,為丈夫國內聲望加分。

 

七、同情宗教。年底維基解密透露,習在地方時為「佛教神秘主義、氣功吐納、超自然能力所吸引」。這訊息與六年四月習以浙江黨委書記爭取在杭州舉辦「首屆世界佛教論壇」事件呼應。據說彭麗媛信奉佛教,習受其影響。一旦習固權之後,他可能從精神文化的尊重上解除西藏及新疆兩個定時炸彈。據日本共同社記者T先生一月九日告訴我,習仲勛曾於五年代達賴訪北京時陪同,並對藏人友善,有照片為證,藏民對習仲勛有好感。

 

習在位的十年恰逢中國國力緊跟美國,坐二望一,這七項特色將發揮不可忽視的影響。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