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消息

 
 
 

《大災變-你必須面對的全球失序真相》

廣播專訪節目表

 


林中斌著  時報出版


 

中廣 i like radio FM 103 /趙少康時間1/30()開工 18:00-19:00
NEWS98/
李永萍-世界一把抓2/1() AM10:00-11:00
中廣 i like radio FM 103 /范可欽的異想世界2/10() 17:00-18:00

 

中廣資訊連結
各地頻道查詢

http://www.bcc.com.tw/pgm/pgmlist.asp?pgmtyp=HLK20050607144030OBO
線上收聽連結: http://www.bcc.com.tw/prmcast.asp#

 

 

 


 

歡迎大家收聽

 

 

「承認目前科學的不足,保留懷疑和結論,維持開放的心胸,繼續收集資料,比勉強抹殺無法解釋的新現象,並呵斥為不重要的枝微末節,更符合科學的精神。」
《大災變你必須面對的全球失序真相》

從發想到付印,這本書承載了大眾對於 2012年的社會想像與神話迷思。歷史上,馬雅人使用的古曆停在 2012 12 21日,世界末日的謠傳,在好萊塢商業電影推波助瀾之下,堆砌開展。國際上,2012年也刻印了氣候談判的階段成敗。在聯合國的架構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和「京都議定書」是當前最重要的國際環境條約。特別是「京都議定書」制定了國際減量規範,規定工業化國家率先減量,將 6種溫室氣體(包括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 2012年底前,比 1990年再減 5.2%

「京都議定書」的第一承諾期即將在 2012年底屆滿,展望後京都時代的氣候談判卻遲滯不前,減量共識也膠著不明。氣候變遷的科學爭辯,始於工業革命。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的科學評估報告認為,人為活動是導致氣候變遷的主因。人類為了追求經濟發展,大量使用化石燃料,燒油、燒煤和天然氣;另一方面,大規模的清地伐林,更破壞了森林固碳的原有平衡。 IPCC成功的結合了超過 2,000位學者、專家,分別於 1990 199520012007年發表 4次科學評估報告,更在 2007年與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共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作為一個跨領域的科技社群, IPCC在氣候談判過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也成為科學影響政策的具體實例。

有別於 IPCC的論述,另一派所謂非主流的看法則主張,太陽黑子活動才是全球暖化的關鍵。人為活動 vs.太陽黑子的科學爭辯,在這本書裡,找到了更開闊的討論空間。從太陽輻射、大氣層、地表,貫穿到地下、地底,完整地探討氣候變遷的成因與衝擊。地上加地下,大氣連宇宙,建構出氣候變遷的全面書寫。

我認識林中斌教授多年,他的研究背景,從地質地理跨界到企業管理和國際關係,他的治學態度扎實而周延,總能由細節中勘踏學理,從幽微裡爬梳脈絡。這樣的全面書寫,只有他做得到、做得完整。我很高興讀到質地如此厚實的全面書寫。
(
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李河清專文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