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910 林中斌:時間站在兩岸人民那


 

 

【聯合報林中斌】

 

 

2011.09.10

 

 

兩岸對峙,時間站那邊?

    半世紀前,冷戰期間,有人認為時間站在海峽這邊,因為對面厲行「三反」、「五反」、「文革」,暴政必亡。

    近廿年,愈來愈多的人認為:時間站在海峽那邊,因為中國崛起,勢不可擋。

也許,更好答案是:時間站在兩岸人民那邊。因為政府是暫時的北京和台北的權力不斷更遞,新面孔上台新政策下達而人民是永久的。政府要的會變,人民要的不變。


    人民要的永遠是:少年的教育,中年的房貸,老年的醫療。兩岸都一樣。將來,兩岸政府可能仍各有打算,但是兩岸人民立場會逐漸會合,而人民終將影響政府。如果兩岸人民相互的印象持續改善,如此遠景遲早到來。

    這是聯合報在八月底舉行的第二年度「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所依稀勾勒出最值得注意的趨勢。

此民調顯現六個特點:

一、台灣人民對大陸人民正面看法上升。

    我們對大陸人民好印象上升,壞印象下降。去年好印象少,壞印象多,差九個百分點,今年兩者差距縮小。今年我們對大陸人民負面評價大幅減少,如「水準低/不文明/粗俗」、「強悍霸道」、「唯利是圖現實投機」、「自私」的指標都明顯下降。此外,台灣人民對大陸人民「血濃於水」想法大幅成長。以上可能是大陸人民聽說台灣人民素質高,於是要面子而自我改進;或是大陸官方加強行前教育的結果;或兩者都有。這一切的背景是:一年來,台灣人民有無認識大陸來台人士的比率出現黃金交叉。去年無多於有;今年有多於無。

二、台灣人民對大陸政府看法更為負面。

    台灣人民對大陸政府的不良印象中「獨裁」大幅上升,其他如「強勢霸道」、「專制極權」、「虛偽」約略下降但在誤差範圍之內。台灣人民對大陸政府正面印象,例如「施政效率」減少,應是大陸高鐵追撞的後遺症。

三、台灣人民不擔心中國強大,但比去年更憂心北京對我打壓。

    大多數東亞國家擔心中國國力上升。台灣很特別,並不擔心大陸國力上升的本身,但是比去年更擔心北京對我經濟、軍事、外交的打壓,以及「大陸不放棄統一」。

四、台灣人民對兩岸政府互動看法持平而穩定。

    對兩岸軍事、外交、經濟的互動,台灣人民從去年開始便不特別樂觀或悲觀。而今年和去年比較,幾乎無變化。值得注意的是:台灣人民比去年更不擔心「政府政策違反大陸利益時」,北京會對我懲罰而兩岸關係緊張。

五、台灣人民對統獨看法穩定。

    對統獨的看法,台灣人民與去年比較,可說無變化,因為稍有起伏部分都落在誤差範圍之內。

六、台灣人民比去年更不願意去大陸久住。

    這包括去大陸工作、定居、創業、和教育子女。這意味:雖然全世界都被蓬勃的中國經濟磁吸,趨之若鶩的前往大陸,台灣人民卻更不願隨之起舞,更珍惜自己的生活和文化方式。

縱觀歷史裡任何不同民族國家整合,會發現:用軍事整合最快,但最不持久。秦以強兵統一六國只維持十五年。用政治整合次之,如奧匈帝國(一八六七至一九一八)共五十一年。用經濟、社會整合最慢,也叫「同化」,但最持久。智慧的領袖當以史為鑑。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曾任陸委會首席副主委)

2011/09/1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