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瓦雅格對台沒直接影響

 

http://news.msn.com.tw/news2285358.aspx  accessed August 11, 2011

     (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2011810日電)大陸首艘航母今天試航,外界擔心危及台灣國防,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說,航母無法在軍事上對台造成直接影響,北京政府不打算用「瓦雅格」號對付台灣,「因為沒有那個必要」。

新華社報導,中國航母平台今天試航,首次出海試航時間不會太長,返回後將繼續在船廠進行改裝和測試工作。一般認為,這艘航母就是購自烏克蘭的前蘇聯航母「瓦雅格」號。

前國防部副部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對此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中共發展航母主要目的有三,其一是經濟作用,藉航母保護經由印度洋往大陸的油船、運送船;其二是軍事外交、結合三軍武力建立海上艦隊;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打響大國標幟、維護民族主義,同時滿足人民情緒需求。

林中斌進一步指出,不只美國、俄羅斯、英、法等強國擁有,亞洲的印度、泰國都有航母,大陸民眾曾發出「難道我們連泰國都不如」的負面聲潮。

他認為,與其說「瓦雅格」號能在實際的軍事實力上發揮作用,不如將它視為增強陸民自我認同、心理作用的符號。

此外,他認為,北京政府不打算動用「瓦雅格」號對付台灣,「因為沒有那個必要」。

但林中斌說,大陸發展的水面船隻包括驅逐艦、巡航艦、潛水艇等,另有戰鬥機與飛彈,若再加上航空母艦助陣,雙方一旦開打,台灣的雄三、巡弋飛彈將形同「蚊子叮象」。

不過,林中斌分析,中共深知動武付出的代價太大,目前打算祭出經濟、文化、政治、外交等「超軍事手段」,對於武力犯台「沒有放棄,但列為最不優先」。

他指出,「瓦雅格」號試航,短期內對台灣的直接軍事影響少;但長期而論,象徵大陸增強軍力籌碼。

他說,兩岸若有一天必須進入政治談判,台灣代表一坐上談判桌就將「短了半截」,「談判不是靠唇槍舌戰就好,雙方各自擁有的硬實力都要攤開來」,屆時台灣擁有的談判籌碼將更形薄弱。

前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扶台興也說,中國大陸航空母艦試航短期內不會影響台海現狀,但中共靠著建軍、增加國防預算,「氣焰囂張了一點,算是有意給鄰近的國家心理上的威脅。」

扶台興指出,大陸國防武器長期依賴外購,近年來開始有意自力發展國防裝備,「但大陸不敢揭露的是,他們在關鍵技術、零件方面遇到瓶頸。」

他舉例說,如航母上的艦載機該如何降落、如何以蒸汽成功彈射等,多數國家不願將關鍵技術授予大陸,「美國也只願意給他(大陸)落後的、已經公開很久的資訊」。

扶台興表示,10多年前起,台灣就密切關注大陸航母的建置作業,並發展「針對性準備措施」,例如雄三飛彈、巡弋飛彈等。1000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