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1 地球磁場影響你我牠

林中斌

【聯合報╱名人堂】2011.07.11 01:59 am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450535.shtml#ixzz1RkmMGAVh accessed July 11. 2011

 

您若駕車奔馳原野,曾注意吃草牛群整齊排列嗎?

八年德國生物教授柏達和貝葛爾Hynek Burda & Sabine Begall發表震驚世界的研究:他們用谷歌提供的衛星空照圖Google Earth仔細比對全球六大洲三八個牧場裡八千五百頭在吃草的牛隻頭尾排列方位,發現百分之六十至七十皆為南北走向。次年,他們補充:在高壓電纜附近,牛群排列混亂。

近卅年來,科學家發現愈來愈多生物對地球磁場有感應。其中「地磁方向感」magnetoreception最為明顯。信鴿為何能長途飛行認路?靠星辰?靠氣味?靠視覺?一年,紐西蘭大學教授丹尼斯Todd Dennis證實,信鴿只靠地磁感應便可回家。

鱷魚是另一例。如果牠騷擾在地的居民,而被移遠處,能以每周十六公里的速度找路回來。四年,墨西哥恰帕斯Chiapas的鱷魚科學館把磁鐵用膠布貼在鱷魚鼻子上,使牠們迷失方向,再把廿隻鱷魚送往他方。從此再見!

無脊椎動物龍蝦呢?三年,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大學波爾斯和羅曼Larry C. Boles and Kenneth J. Lohmann請潛水伕捉些加勒比龍蝦,蒙上眼睛,放車上、船上繞道,丟入卅七公里之外海中。牠們居然游回原居地。

科學家已證實有「地磁方向感」的動物有:蝙蝠、知更雀、海龜、鮭魚、鯨魚、海豹、果蠅、帝王蝶、蟑螂、甚至某些螺旋藻類的細菌等。

大多數生物體內都已證實含對磁場感應的物質:極微小的磁鐵礦或膠黃鐵礦結晶,還有一種蛋白質叫「隱花色素」Cryptochrome)。

那麼人呢?

一九八三年英國貝克教授Robin Baker發現人的鼻竇中含有微小的磁鐵礦結晶。九二年,加州理工學院教授柯世韋因克Joseph L Kirschvink和同仁們發現每公克人腦組織中有上五百萬以上極微小的磁鐵礦結晶。去年英國教授雷波特Steven Reppert發現人體含「隱花色素」。

顯然人的方向感不如其他動物明顯,我在山裡探礦就迷路過。

可是,科學家最近廿多年來陸續證實:地球磁場波動會影響至少部分人類身心的狀況,而太陽活動會影響到地球磁場。

九四年,英國精神病學專家凱伊Ronald W. Kay比較十年精神病院的紀錄中三千多病例,發現在太陽磁爆引發地球磁爆之後兩周,因躁鬱症進醫院的男人增加百分之卅六。

九五年,俄國科學家戚布立金VM Chibrikin等比對莫斯科十四年來犯罪紀錄和地磁波動時間,發現兩者間有明顯的關連。

六年,澳洲精神病學教授柏克Michael Berk率隊研究發現:六八之後卅四年間全國自殺的五萬多男人和一萬六女人,他們自殺率和地球磁爆有關係。

我們體內的退黑激素melatonin是一種有修補功能的賀爾蒙,可穩定情緒。每晚由腦中松果腺分泌。在八八年,科學家解剖自殺人體,發現體內退黑激素顯著偏低。八年,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和自殺防範專家波斯訥Kelly Posner發表研究:地磁風暴減少人體內退黑激素分泌,可能是地球磁場波動導致人情緒低落或傾向自殺的原因。

地球磁場強的區域人性抗拒改變,政變少,如歐亞美洲北部。地球磁場弱的區域人性浮動,政變多,如中南美、非洲。近年來,地球磁場弱化加速。

同時,各地人心浮躁行為乖張。親子相殘、持械濫殺、群體暴力、奔蹋致死現象比比皆是。除了人口爆炸、貧富不均等社會因素之外,不能排除地球磁場弱化的背景。在此大環境下,個人靜心更為重要。

(作者曾任美國Manville公司資深地質師,現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