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災頻繁 全球磁變是關鍵
 

旺報2011-07-07
 

林中斌
 

中時電子報: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1070700524.html

 

     全球災變越來越頻繁,而且同時發生。原本認為都是人類燒碳使氣溫上升所致,但目前看來這並非全貌。因為有些災變用全球暖化不易甚至不能解釋,例如太陽磁爆加劇或減弱、火山爆發、地震、動物的異常行為。人類行為暴力現象愈加頻繁(例如親子相殘、持槍濫射、連環殺人、選舉喋血),浮躁行為愈加頻繁(例如掀邱毅假髮、向小布希丟鞋、推擠踩死人)。動物的行為異於往常,例如鯨魚、海豚、海龜、候鳥的「生物迷途」,平常乖順的黑猩猩寵物突然發狂攻擊人。這些行為很難只用「全球暖化」來解釋。

     還有太陽系的變化。19893月及200311月底,都發生因太陽風暴干擾而造成大停電。這些災難間是否有關聯?又是什麼因素造成的呢?科學家並無定論。但是全球磁變或許是關鍵。

    全球磁變的3大現象就是:第一「磁北極位移」,地球是一個大磁鐵,磁北極正由加拿大北部加速向西伯利亞移動。第二「全球磁場弱化」,機場校正磁力讀數的越加頻繁。第三「南大西洋異常區」的出現和擴大。衛星、太空人經過此區會受到影響。

太陽黑子牽動自殺率

     太陽系和地球外的保護膜,開始變弱。此外,火星溫度上升比地球快4倍,但火星沒有二氧化碳。太陽每11年出現黑子,可是目前黑子原本應該是最活躍的卻呈現休眠狀態。黑子代表太陽表面可見到的巨大爆炸,黑子少太陽保護膜就弱。是不是這些原因造成地球異常現象,目前並不清楚,但不無可能。

     最近數十年科學家也發現人身是磁體,受到太陽黑子活動和地球磁場升降的影響。科學家研究澳洲幾十年來自殺人數的統計,發現澳洲自殺率跟太陽黑子活動有關。這種現象同樣也在南非及俄羅斯北部發現。

     太陽的磁爆引起地球磁爆,會影響10%─15%人類心臟狀況。退黑激素可能是關連。退黑激素是松果腺分泌的荷爾蒙,在晚上10點至凌晨2點分泌最多。科學家發現自殺的人體內退黑激素偏低。太陽磁爆及地球磁場波動會減少退黑激素的分泌。

     英國科學家發現,在太陽磁爆之後,躁鬱症看診人數增加逾30%。人的健康及情緒都受到太陽及地球磁場的影響。

小冰河時期即將來臨

     俄羅斯聖彼得堡天文學家研究太陽黑子長期的活動,預言小冰河時期將來臨:未來地球3050年溫度會降低。但是大氣中因燒碳產生的二氧化碳可能依然升高,威脅到人類和其他動物的生存。這恐怕才是地球生靈面臨最大的危機。

     地球上的許多災變還會不斷發生而且更頻繁,地球暖化只是目前其中之一。我們該怎麼辦?首先,每個人要想辦法自我管理讓心平靜下來,抵消浮躁的傾向。社區應有自己的防災準備,例如發電機及蓄水池設備。日本社區是模範。國家防災應由國安高層主導,協調軍方及有關部門。

     兩岸防災應該合作。政府應該發揮防災外交和協助民間愛心外交。先進國應全力開闢綠色能源,因國際節能至目前困難重重成效有限。

     國與國之間應建立防災聯繫,例如英國及美國現在已開始太空氣象部門相互通報。國際間應有互相救援的能量,可在聯合國以外成立2030國行動組織。我們希望減少未來災變的傷害,共同度過地球的劫難。

人類進化主要靠合作

     全球災變同時也引起了人類的反思。人類開始發現互助合作的重要性,以往自私自利的純粹資本主義已有人檢討。如果我們能度過未來數十年的考驗,將進入一個美好的新紀元。

     在新紀元中,精神與物質文明將受到同等重視。近來科學家發現,人類的進化不是主要靠鬥爭而是靠合作。因人類進化是群體進化有別於其他動物的單打獨鬥。族群內相互合作和自我犧牲越多,那個族群越能存活,因而把利他的基因傳遞下去。自私自利的群體在過去數十萬年不斷遭淘汰。在未來數十年,這種合作利他的基因應會更加強,人類將會進入一個比現在還要快樂的新紀元。

     (作者為前國防部副部長,美國Manville公司資深地質師,現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