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美國重返東亞?

聯合報 2011.05.12 03:02 am
林中斌




五月一日美軍轟斃賓拉丹,舉國歡騰。移除頭號宿敵後,美國七月從阿富汗撤軍將更順利。多出兵力正好用於美國重返東亞。

這想法聽來很邏輯,其實不然:不符過去事實,也誤判未來趨勢。

首先,美國從未離開東亞。去年十月,美國防部長蓋茲在河內說:「美國活躍於亞洲逾一百五十年,從未自亞洲退縮。」

其次,美國債務如山,仍在繼續累積,自身尚且難保,如何增加軍力主導東亞?

四月十八日,權威的Standard & Poor 評鑑公司公開懷疑美國國債償還能力。這是七十年來首次。之前數周,國際貨幣基金(IMF)責怪美國「缺乏可信的戰略來穩定它的債務」。這種訓話的口氣之前是IMF保留對無賴窮國說的。

今年三月底,美國的公債已達美元十四點三兆,是去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的百分之九十七。這還不算聯邦政府欠地方政府的三兆,也不算地方政府養老金短缺的一兆。

美國債務的龐大還不是它最嚴重的問題。因為日本國債是它GDP百分之兩百,比美國更嚴重。可是日本的債主是它慣於存錢的國民。而美國人民只花不存。美國最大的債主是它主要的對手中國,而東亞正是兩國較勁的場地。

美國國家債券中,中國持有美元一點二兆,佔全部的百分之十四。如果再加上股票和現金,美國欠中國美元兩兆!

所以,去年底,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上將說:「我們國家安全唯一最大的威脅是我們的債務。」顯然,穆倫已在憂慮將來北京只用經濟力量就可以扳倒美國。這種「武器」比飛彈、魚雷、駭客還要好用,因為它不只無傷北京國際形象,尚且完全合法!

其實,美國打阿富汗和伊拉克兩戰,是靠借貸撐下來的。主要債主正是中國。

十年前,發動阿富汗戰爭時,美國生產值是全球三分之一,它的軍事花費也是全球三分之一。今天,美國生產值是全球四分之一,它的軍事花費卻是全球二分之一。這種情勢能維持多久?

美國削減經費勢在必行。歐巴馬總統最近提出凍結許多項目五年的預算計畫。即使計畫順利執行,國家債務仍將會上升到GDP的百分之一百零五,而且停滯不降。

許多軍事項目已不得不裁撤:例如美元一百一十四億的遠征戰鬥車研發計畫。DD(X)驅逐艦由本來的廿四艘減為五艘。解散六千人的「聯合部隊司令部」。航空母艦由十一艘減為十艘等等。如果財政仍然不穩,將來必裁撤更多。

美國陸軍自殺率從四年開始攀升,八年已增加一倍,去年達到歷史新高。

Edward Olson教授本來主張美國前進全球,負起世界警察的任務,在二年竟然出版《大退場戰略》。美國調整自己以適應中國崛起的意見於是開始萌芽,現在已逐漸成形。美國外交的指標期刊Foreign Affaris裡,去年一月Bruce Gilley教授建議「美國對台灣軍售將必須顯著的減少」;五月Robert Kaplan建議美國退守關島;今年三月Charles Glaser教授建議「美國應考慮從對台灣(安全)承諾上後退」。

美國官員公開仍說「絕不放棄台灣」。但是問到台灣何時可購F16C&D時,便支吾其詞。

未來數年,美國經濟及軍事力量仍是世界第一。為了自身利益,北京也不會輕易改變與美合作為主「鬥而不破」的方針。但要增兵「重返」東亞,美國將有心而無力。台灣豈可不明辨前景而未雨綢繆?

        
      至於如何 「未雨綢繆」,請參閱之前拙作兩篇並敬請不佞賜教:

       http://blog.yam.com/CPLin/article/27233042
       http://blog.yam.com/CPLin/article/29376328

 

(作者獲UCLA企管碩士後曾任美國Manville公司兼任財務分析師,現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