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旺報 日期:2011/05/12

林中斌

 

 

http://www.want-daily.com/ENews/Content.aspx?nid=9663 accessed May 13,2011

PDF
檔下載請按此:
http://www.sendspace.com/file/y3ure1



        在華盛頓舉行的第3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於510日閉幕,雙方並簽署了「中美關於促進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和經濟合作的全面框架」。觀察這場會議,有兩項特點,其一,這是首次有中共解放軍及美國軍方參與。雙方軍事人員入場,也表示了這個對話平台層次升級。其次,中美之間的矛盾還是存在,但第三輪對話再度凸顯中國與美國的合作大於矛盾。
 

中美自200612月起至200812月開放過5次經濟對話,從20092月後升級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不只探討經貿議題,更擴大到其他領域的商談,回顧過去五年,中美間「合作大於矛盾」的狀況一直在延續,即使20101月底至10月中美關係出現緊張情勢,但這樣的趨勢並未停止。

        此外,我們還可由美國、中國及台灣三方面來看這場會議的意義。第一,美國為什麼願意推動?美國在攻打伊拉克及阿富汗戰爭中一共花了1.2兆美元,若只看美國政府債券,美國欠中國1.3兆美元,這還不計入股票、現金若再加上美國債券則高達2兆美元。可以說,美國在伊拉克及阿富汗的戰爭是跟中國借錢去打的。今年三月美國整個國家所欠的債已是2010年國民生產毛額(GDP)的97%。這表示,美國的財務狀況已非常危險。中國一旦把美國所欠的債拋售,恐將引起美國大亂。這也顯示,美國在經濟上依賴中國愈來愈深。 

        另一方面,美國副總統拜登在對話開幕上指出,美方相當關注中國打壓人權的問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致詞時也提到中國人權的爭議。美國官方一向對外指責中國不重視人權,但美國的越來越多意見領袖卻有漸不同的看法。例如,《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就曾在〈中國超過美國的地方〉一文表示,在中共政權領導下,上億中國人生活改善,但政治異議分子被關卻是少數。他還對比說,上海人能活到82歲,而美國的平均壽命還不到79歲。以「很少量」的異議人士來對比「億萬中國人」生活提高,孰輕孰重?相差甚遠。 

        第二,中國在2002年決定對美國的政策是合作大於對抗。直到今天仍是以此為基調,原則並未被打破。1982年鄧小平提出中美關係應「鬥而不破」,2003年江澤民重申「鬥而不破」,所以這項合作原則北京並未改變。這背後的思考則是因為中國在軍事上若與美正面衝突,目前是打不過美國的。但北京相信,時間對他們有利,遲早在經濟和軍事上他們會超越美國。 
        
        
第三,台灣面臨北京不斷要求華府停止對台軍售,美國許多學者最近都建議對台灣的安全保證要後退或降低。所以台灣如果企圖挑起美中鬥爭,想從中獲益將會是空想。台灣應該從中美雙方利益重合部分著手──即地區的穩定,或對降低天災及自然災害、反恐等的合作關係。台灣應從這方面去努力。台北要保持與北京及華府的暢通管道,保持平衡關係,這才是對台灣最有利的。另外台灣也要有心理準備,若美國無法再對我們援助,要如何未雨綢繆。

        第3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美合作大於矛盾,都是以雙方自身利益為考量。如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競選總統候選人時所說,「在21世紀全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就是中美關係」。之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官方場合也重申多次。2002年當時中國副總理錢其琛也曾說,「我們在發展與美國關係時,僅有鬥爭一手還不夠,發展合作一手同樣重要。合作才是對美反華勢力重要的箝制。」北京對美政策的基調至今沒有改變。

 

(作者為前國防部副部長、現任淡江大學戰略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