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9 林中斌:防治茉莉花粉熱





 

 


        

 


【聯合報 
名人堂林中斌2011.03.09  01:46 am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199095.shtml accessed March 11

     去年十月八日,挪威宣布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國內監禁的異議分子居然成了國外的英雄。於是,北京強烈批判挪威「干涉內政」,並取消雙方互動。但在十二月十日,挪威頒獎給代表劉曉波的空椅同天,北京竟然與挪威簽約,提供資金協助挪威北海鑽油。為什麼? 

        去年三月五日至十月三日,中共總理溫家寶呼籲政治體制改革共十次,之後戛然而止,似乎「受挫」。他近來高分貝的強調民意民生,鋒頭甚健,今年三月五日,在全國人大開幕演講,全場鼓掌廿四次。前後成強烈對比。為什麼?

 

這兩個疑問的謎底可能相連。關鍵是:北京為了防止因貪腐激起日益升高的民怨,怕一旦失控危及政權,採取兩手策略。一方面加大社會控制,年度公安經費超過五千億人民幣,接近國防經費的六千多億。另一方面於九年起,在胡錦濤默許之下,試探性推動政改,只做不說的採取若干開明措施(請見去年八月十二日此欄「胡錦濤最大的敵人」)。一年三月開始,北京高層審度時間成熟,由溫家寶配合,發聲談政改。由於仍有試探性,溫之講話並未全部在國內披露。

 

但半路殺出「程咬金」挪威,打亂了原先的藍圖。北京寧願在自己主控下推動政改,而不願在外國施壓下進行政改。因為後者可被指責為「賣國行為」,等於胡溫的「政治自殺」。政改的公開呼籲必須停止。

 

胡錦濤恩人胡耀邦因為推動政改過急,被鬥下台,鬱悶而終。是為前車之鑑。

北京批判挪威是對內表態,而非對外反應過度。去年十二月十日雙方簽約,北京已把爭議劃下句點。  

 

溫家寶停止呼籲政改,只是北京領導的應變,而非有人對溫打壓,溫家寶光彩自然並未褪色。

 

去年三月兩會時,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錫文指出地方官員強迫農民拆村圈地,如果不有效遏止,「恐怕要出大事」。今年一月中東爆發茉莉花革命。二月十九日,胡錦濤在黨校發表講話,共八點。其中四點對官員貪腐濫權(管黨內、管矛盾、管基層、管私營),四點對社會穩定(管戶口、管安全、管網絡、管文明)。可見其預防茉莉花粉熱,治本治標並行。

 

最近北京強壓群眾集會,擴大扣留外國媒體,同時加大反貪力度。一級領導前鐵道部長劉志軍、河南省交通廳長紛紛落馬。

 

今年一月中共黨史第二卷出版,徹底否定毛澤東時代的文化大革命。《解放軍報》是全國最保守的刊物。而該報去年九月十四、十六、十七、廿六日居然史無前例的不提「馬克斯、列寧、毛澤東思想」,只提「鄧小平理論、江澤民三個代表、胡錦濤科學發展觀」。北京高層顯然試圖擺脫過去失政陰影,回應人民的期待。

 

胡溫或明或暗推動政改,除了理性的考量以外,還隱藏感性的因素。胡的父親是小商人,備受當地共幹欺凌。因此胡雖位為至尊,至今尚未回故里。五年,胡錦濤低調促成胡耀邦九十冥誕紀念會,無言抗議當年之不公。

 

胡錦濤下任領導習近平,目前作風保守,是自保必要措施。在不合理政治體制下,父親習仲勛文革時被關十六年,後來為趙紫陽辯護,再度被鬥。習近平幼時無家可歸,如何能忘?直至政改落實的那一天,防治茉莉花粉熱應為北京長期的療程。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2011/03/09 聯合報】@ http://udn.com/




溫家寶對政治改革言論

 

時間

地點

內容

1

 

2010.3.5

北京全國兩會

政府工作報告

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和現代化建設就不可能成功

2

2010.6.1

接受NHK專訪

我們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和社會管理體制等方面的改革。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也不會有經濟體制改革的成功。政治體制改革概括起來應該注重解決四方面問題:第一是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第二是完善社會主義法制,依法治國;第三是實現社會的公平正義;的似是實現人的自由和全面發展。

3

2010.8.21

深圳

(深圳特區成立三十周年前夕)

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保障、經濟體制改革的成果就會得而復失,現代化建設得目標就不可能實現。要從制度上解決權力過份集中又得不到制約。阻礙改革只會是死路一條

4

2010.8.22

深圳

同上

5

2010.9.6

北京

向美前總統卡特介紹中國政改的決心與方向

6

2010.9.13

天津達沃斯論壇

通過深化經濟與體制改革,推進社會公義、個人自由全面發展

7

2010.9.22

紐約接受海外

華人報紙聯訪

政治體制改革最主要是要保證憲法和法律賦予人民的各項自由和權利,就是要使人能得到自由和全面發展,這應該是民主和自由的主要內涵

8

2010.9.23

聯合國大會

一般辯論發言

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同時,也要推進和搞好政治體制改革,只有這樣,經濟體制改革才能最終成功

9

2010.9.30

國慶招待晚會

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高層共識:限權入手

10

2010.10.3

接受CNN專訪

言論自由對任何國家都是不可或缺的;人民對民主及自由的渴望無法抗拒

資料來源:

1.解放軍報 , 溫家寶接受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專訪 ,2010.6.2

2.聯合報 ,中共總理溫家寶今年的「政改論」, 2010.9.25 A2

3.中國時報 , 溫家寶近來有關政改談話, 2010.10.5 A15


趨勢觀察/資料蒐集:林中斌                               製表:劉昭廷2010.10.19


 



 


 

溫家寶談劉志軍被免職:反腐不能手軟

20110226 22:17

http://finance.sina.com/bg/chinamkt/chinanews/20110226/2217235730.html  accessed March 8, 2011

中新社北京227溫家寶27日上午作客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有網民提到劉志軍被免去鐵道部部長職務一事並就反腐敗問題提問。溫家寶說,最近劉志軍因嚴重違紀而被免去職務並且接受審查,這反映了黨和政府的決心。無論什麼人,有多高的職務,只要他們違法亂紀、貪污受賄,都會受到嚴厲懲處。在這個問題上絶不能手軟。

  “我確實曾經講過這樣一段話:如果物價上漲同貪污腐敗現象聯繫在一起,足可以引起人民的不滿,甚至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溫家寶說,但我們黨和政府是重視的,並採取了兩條措施:

  第一,要堅決查處貪污腐敗分子。這要作為反腐倡廉的一項經常性的有效措施。

  第二,要從制度上加以解決。之所以出現“一把手”濫用職權、瀆職侵權這類問題,主要還是因為政府和主要領導人權力過大、權力過於集中而又得不到約束。

  溫家寶說,今年政府反腐倡廉將把查處主要領導侵權瀆職、貪污腐敗作為第一位的任務。同時,還要推進制度改革,就是建立讓人民監督的體制。

  “今後政府做什麼?花多少錢?取得什麼成果?都要向人民公開。人民可以進行監督、提出意見。只有人民監督政府,政府才不至於腐敗。並且還要加大政府人員廉潔自律的措施。”

  溫家寶還表示,從長遠看,我們還是應該實行政府領導人財産公開制度。但是現在先走第一步,那就是要如實申報個人收入、財産狀況、家庭主要成員包括子女的從業情況,並且接受審查。所有這些都是為了防止腐敗。

  “我相信,只要從這兩個方面不斷地加大力度,會在反腐倡廉上邁出新的步伐,取得人民的信任。”溫家寶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