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十二五對台 主打經濟


更新日期:2011/03/05 21:15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05/5/2ninl.html accessed March 6, 2011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5日電)中國大陸第125年規劃綱要草案以專章論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台灣學者分析,大陸雖然不忘「對內交代」,提到和平統一,但整體而言,仍是主打台灣人民關心的經濟,淡化敏感問題。

 

大陸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今天開幕,第125年經濟發展規劃 (2011年至2015年,簡稱十二五規劃) 綱要草案提交人大會議審查。其中第58章論述兩岸關係,標題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大業」,內容分為總論和3小節。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分析,將「十二五」與「十一五」 (115年經濟發展規劃)提到台灣的部分比較,「十一五」的用語明顯較強硬;「十二五」比較務實,雖不忘對大陸國內交代,提到統一、遏制台獨,但也知道不能講太多,因為台灣民眾希望的是經濟改善,因此整體仍主打經濟。

「十一五」規劃綱要在結尾提到台灣問題,包括「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並稱要「推進兩岸關係發展和祖國統一大業」。

「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則提到,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和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八項主張,全面貫徹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和六點意見,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

林中斌分析,「和平發展」是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一直強調的方向,最早用於大陸國內,後來擴大到外交和兩岸。「遏制台獨」則在2007年中國共產黨第17次全國代表大會 (十七大)就提到。

林中斌認為,「十二五」論及兩岸部分,整體還是針對台灣民眾的需要,以經濟為主;淡化敏感問題,連大陸關心的文化協議也沒有太多著墨。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建甫也認為,雖然「十二五」談到和平統一,但沒有給台灣太大的壓力,整章主要還是在談經濟。

林建甫指出,兩岸關係專章的3節都在談經濟,包括已經進行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和後續協商,以及比ECFA更深入的兩岸貨幣清算機制、中小企業合作等。其中點名「支持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除了強調海西經濟區取得大陸中央授權的正當性,也顯示兩岸在福建平潭和廈門的合作,可能是未來方向。

林建甫認為,整體看「十二五」,服務業、新興產業和大陸城鎮化將是台灣產業的機會。1000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