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美中未來合作多於抗爭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2011121日電)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今天指出,美中「歐胡會」證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自信到可以不提台灣,並非弱勢領袖,而且美中未來確定合作多於抗爭,不可能走上冷戰。

    胡錦濤在19日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晤後的記者會上,未如以往提及台灣,直到20日與美國國會議員會晤後的公開演講中,才提到「與台灣和西藏相關的議題,關係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代表中國的核心利益。」

 

    林中斌表示,胡錦濤在歐胡記者會中不提台灣,令他驚訝,這證明西方和台灣過去對美中的觀察有盲點。


    他指出,西方的盲點在於,有觀察者認為,胡錦濤多頭馬車,無法總攬全局,不如鄧小平等中國過去領導人,是弱勢領導人。但是胡錦濤這次是自信到可以不提台灣。


    後來在20日公開演講中提到台灣,林中斌指出,「那是必要的」,因為美國國會比較不客氣。


    至於台灣的盲點,林中斌表示,台灣過去以為美中爾虞我詐,不可能合作。但從最近1年美中互動觀察,兩國只是都需要「對內表態」,無論誰當領導人,都將是合作大於抗爭。


    林中斌分析,美國去年宣布對台灣軍售後,中國立即宣布懲罰,雙方關係緊張,但是第1個找台階下的也是中國。去年218日中國突然同意美國航空母艦靠港,接著228日美國派高級官員前往北京,一直到去年10月,總計美國有4次高級官員訪美,其中包括美國國務卿希拉蕊。
]

    他指出,中國表面上居於劣勢,但是都會找下台階扭轉;美國也知道不必失控。雙方也許都需要對內表態,尤其是美國共和黨聲勢上升,歐巴馬對國會必須有回應。


    林中斌表示,經濟因素帶來的相互依賴、資訊透明不可能再發生軍事突襲、重大災害需要國際合作等大環境下,21世紀的美中關係完全不同於20世紀的冷戰思維,21世紀要的是多贏互利。

胡錦濤此行訪美「伴手禮」是約450億美元的大筆採購。林中斌指出,胡錦濤近年出訪各國都會採購,這是一貫的作法,可以看到,中國希望不以軍事、而是用經濟文化手段,讓美國退出東亞。1000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