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3 林中斌:中間崛起社會亮麗









 

【聯合報╱林中斌】

2011.01.13 03:03 am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092284.shtml accessed January 17, 2011


    某大報上月五日社論談藍綠對峙:「那些不願受單一顏色綑綁的…『中間選民』…人數比不上藍綠基本盤群眾…。」其實,這看法已過時。

 

根據「遠見民調」:○三年十二月,「中立」選民佔百分之廿四,泛綠卅,泛藍卅七。○五年三月,「中立」選民達百分之卅二首度超越泛綠的廿九,○五年十二月更上達百分之卅七超越泛藍的卅五。之後,「中立」選民一直在泛綠之上。「中立」選民回到泛藍之下至○九年八月(八八水災),再度超越泛藍,勢為百分之卅九比卅六。之後「中立」選民與泛藍在百分之卅五上下纏鬥。

這是台灣深層政治板塊大轉移。它不只主宰近年來和未來的政治變局,還呈現在令人驚豔的台灣社會活力。它的成因為何?表現為何?影響為何?

 

一、成因:政治惡鬥、媒體浮濫、人民厭倦。

政治的爭論,各持一詞,隔空叫罵,甚少交集,許多議題陷入無解困境。

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有七個廿四小時新聞台。而美國三個,英國三個,日本為零!台灣是全球衛星轉播車密度最高的國家,擁有八十二輛。激烈的媒體競爭助長了政治矛盾,節目羶腥暴力,內容膚淺幼稚,大驚小怪。因此,愈來愈多的人民從政治的兩端移向中間。他們樂見兩岸戰雲消散,期望ECFA有助低靡經濟,不滿治理效率,憂心主權未來。他們告別黨派立場,走向議題立場。

 

二、表現:自我發展、生活細膩、創意豐富。

愈來愈多的台灣人民不讀報也不看電視。他們各自闖出一片天。許多已各獲世界水準的成就。實例太多,只舉其犖犖大者:

○八年十二月,當時法國代表Poimboeuf日裔夫人滿里子出書《台灣,一個驚喜》。她以日本出生、法國成長、國際駐點的眼光見識台灣的文物、藝術、品茶、養生。兩年之內,她有不可遏抑的感動,必須出書以發抒之。○九年一月,將卸職的英國代表Michael Reilly接受訪問說:台灣美食文化已登峰造極。一○年一月,蘇格蘭盲飲比賽中,台灣金車威士忌擊敗英國貨得冠軍。一○年六月,吳寶春世界麵包賽奪冠。

其他國際奪冠的包括:時尚、高球、中學樂隊、科學競賽、發明、設計、動畫、電影等等。這還不提台灣心血管治療、顱顏重建等優勢,而於兩千年已被倫敦「經濟學人」列為世界醫療技術排行榜第二名,僅次於瑞典,高於美、日等國。忙於救人的醫生們早已沒空看媒體鬥政治了。

三、影響:良性催化、質變大陸、利人利己。

台灣的強項不是軍事能力、經濟規模、國際政治,而是社會的優勢。兩岸互動裡,台灣最愚蠢的就是以卵擊石:恃己之弱項挑彼之強項。廿一世紀裡大國間已由「零和遊戲」轉成「多贏互動」。我為正派小國,如何能落伍?北京面臨地方貪腐人民抗爭的定時炸彈,○九年初至一○年四月已採取十九項前所未見的開明措施,溫家寶又於去年三月至十月五日提十次政改論,但為十月八日挪威劉曉波和平獎破功,必須暫停。

台灣應扮演善意催化劑的角色,把長年政治、經濟、社會改革的實驗成果與彼岸分享。好的參考,壞的避免。台灣社會的心得猶可幫助大陸人民改善生活。政府是暫時的,人民是永久的。台灣幫助他們人民,獲得他們肯定,最後是幫助自己。

(作者從未參加任何政黨,現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