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1 旺報 北京主場  中美重回合作基調


林中斌旺報 2010111
    近日中美間往來互動似乎令人莫測高深,一方面高層頻頻會面,積極營造雙邊關係良好的氛圍,但在區域與安全議題方面,如南海、釣魚台、台灣軍售等問題,依然各持己見、針鋒相對。不過,由雙方仍能維持順暢的管道持續對話觀察,中美關係在幾經較勁後,已重新回到「合作」的基調。
★美主動尋求關係改善
    最近美國主動尋求改善關係。自今年初美宣布對台軍售、北京強烈反彈起,二月18日旬北京首先轉緩允美艦泊香港。此後包括二月廿八日美國派副國務卿史坦伯格及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貝德訪問北京,九月四日歐巴馬派特使國家安全副顧問杜尼隆等人訪問北京,十月廿四日美財長蓋特納赴青島與中副總理王岐山會面,以及十月卅日美國務卿希拉蕊與中國務委員戴秉國在海南島的會面等,這四次都是美國前來中國會談。可見中方在雙邊關係上占了上風,顯示其對美策略的成功。
    今日北京對美外交政策,奠基於200210月中旬當時副總理錢其琛接受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訪問時的講話,「我們在發展與美國關係時,僅有鬥爭一手還不夠,發展合作一手同樣重要。合作才是對美反華勢力重要的箝制」。錢其琛提到對美政策有三點不變:「一是合作基礎不變,二是矛盾基礎不變,三是美國對我們的兩面不變」。可見中美關係,不只北京有兩手策略,美國也有。然而,對北京而言,合作的重要性是在矛盾的上面,合作是新的大戰略中對美政策重要的基石,至今未改變。
★希拉蕊掌舵對華政策
    再來看美國,有人認為今年華府對北京的態度較強硬。其實必須瞭解的是,美對華政策掌舵者為希拉蕊,歐巴馬在這領域原是一張白紙。美國對華政策的原則,必須回溯200711月,當時正在競選美國總統的希拉蕊於《外交事務》季刊上所言:「我們與中國的關係將是這世紀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一年後200811月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希拉蕊被任命為國務卿;2009年春,這句話成為歐巴馬總統的政策宣言。因此,對華府來說,美中關係是最重要的,遠勝於美國與歐盟、日本等雙邊關係。
    美國對華態度轉趨強硬,主要是去年北京太不給歐巴馬面子,美方無法忍受中方屢次不尊重自己的總統。例如,去年11月歐巴馬訪中,他謙虛接受北京安排劇本,但歐巴馬在上海發表的講話,卻不被中方報紙刊登。去年年底在哥本哈根氣候峰會裡,中方中級官員在大會中當歐巴馬的面批評美國。再加上美國內因素,歐巴馬的民調支持度不斷下滑,美國民眾認為他對中國態度過於軟弱。然而,強硬的態度在美國中期選舉投票前就已經轉彎了,美國知道要見好就收,不能鬧得太僵。
    台灣處在兩強之間,如何自處?有人認為,中美由「對話」轉「對抗」,因此馬英九總統的「活路外交」基礎已改變,其實是過慮了。台灣目前必須在中美間站在平衡點上雙向交往,相互照會。經濟上不能自外於中國大陸,但在戰略安全、民主制度上不能自外於美國。親美遠中,不利於經濟;親中遠美,不利於民主和安全。如此作法,雙方都會爭取台灣。太過親近一方,反而被它「吃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