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中共將正視中華民國存在



 

2010-08-09 中國時報 【亓樂義/專題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0,5245,50504458x112010080900165,00.html
下載20100809

十幾年前,大陸一位楊姓經濟學者應邀訪台,對台灣政治環境做了深入訪談。回北京後,他以書面向高層建議,應盡快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問題,沒想到被單位中途擋下,認為一個經濟學者談什麼政治。事隔多年,這個問題開始發酵,有可能在近年內浮出檯面。

 據我國防部前軍政副部長、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的判斷,對岸有可能在二一二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就「中華民國存在」的問題提出一個新的說法;今年五都選舉前,不排除對岸在對台飛彈部署問題上做出調整,以強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局。

 凡事都有其徵兆。林中斌說,今年二月大陸公布一項國家級研究計畫,內容以「海洋周邊權益問題」為主,其中談到兩岸政治定位,說明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問題對中共已難以迴避。

 今年三月,大陸具有軍方背景的《防務觀察家》月刊,以「兩岸軍事互信」為封面故事,全面探討該項敏感議題,其中一篇提到「兩岸應照顧彼此關切」的重大問題,以台灣而言,其一是「身分地位」,其二為根本安全,文章雖未詳明,明眼人都知道不外乎面對中華民國和調整對台軍事部署。

 無獨有偶。今年五月,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在《中國評論》月刊發表專文,又提到在當前兩岸共同發展的歷史新時期,為大陸「從容面對『中華民國』的問題創造了條件。」林中斌認為,這些訊息均非偶然,顯示中共內部開始認真探討這項議題。

 就台灣內部而言,兩岸ECFA簽署後,一家立場偏藍的月刊(遠見雜誌民調中心20108月號http://www.gvm.com.tw/gvsrc/index.asp林中斌註 2010.8.9 )做了一份民調,有四七%相對多數的受訪者支持ECFA,但對馬政府的不滿意度卻達五六%,認為兩岸(“當各方面條件趨近時林中斌註 2010.8.9)沒必要統一的比例更高達六六%,主張台灣獨立也有二九%。同一個民調又問,兩岸終將統一,贊成的只有一五.六%,不贊成的高達六九.九%。

 林中斌說,北京涉台單位肯定清楚台灣民眾對統一的看法,民調結果呈現某種警訊,單憑經濟交流不足以打動台灣民心,今後兩岸關係要強固或出現大的進展,除了軍事和政治議題,已無太多選擇。

 林中斌判斷,台灣五都選舉之前,中共有可能就對台軍事部署做出調整;二一二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對岸對「中華民國存在」問題會有新的提法,這些均為大局所驅使,一方面中共跨過金融危機而信心大增,另一面兩岸要談軍事互信,就無法繞開軍事調整和台灣的政治定位問題。

 多年前,林中斌在不同場合公開指出,中共在沿海部署飛彈的射程超過台灣,因此對象指向美國航母,不是為了打台灣,否則造成更多「二二八事件」,增加中共治理台灣的難度,把台灣經濟打垮了,還要復甦,何苦來哉。

 中共在東南沿海部署彈道飛彈,首先能發揮心理威懾,其次可作為對外談判籌碼,最後還可以外銷,一舉數得。林中斌認為,形勢若有必要,中共稍微調整對台飛彈部署在軍事上「無所謂損失」,應該容易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