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8 張凱勝 旺報 日防衛重點 移東


 海沖繩釣島
因應台海及朝鮮半島情勢作調


另提取消「核三不原則」

 

 

 

2010-07-28 旺報【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政策將大翻修。據日本主流媒體報導,1份準備提交日本首相的報告主張,應將日本防衛力量置於西南外島,以因應台海「周邊有事」的狀態;報告建議應取消日本現行「核三不原則」。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首相諮詢機構「新時代安全保障暨防衛能力相關懇談會」所提的報告主張,應放棄《基礎防衛能力構想》中,在全日本平均部署自衛隊的規定,改為重點部署,將自衛隊兵力移至東海及鄰近台灣海峽的西南外島。日本的西南外島是指九州以南、台灣以東的東海上的島嶼,包括沖繩島及釣魚台。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0,5246,50404088x112010072800173,00.html

 

 

 

 中美較勁試探定位

 該報告係以朝鮮半島及台海問題作討論主軸,大力建議日本盡快調整防衛政策,以對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做好準備。

 這份防衛報告預計下月上旬提交日本首相菅直人,並可能影響日本防衛省在12月修改《防衛計畫大綱》的戰略方針。

 報告指出,應讓自衛隊參與美國主導的彈道飛彈防禦系統演習。報告認為,自衛隊有必要更積極參與聯合國的維和活動及反海盜行動。在武器出口問題上,報告建議放寬限制,允許日本出售武器給同盟國和具有相似戰略思維的國家。

 報告還提出1個爭議性頗大的建議──取消「核三不原則」,即「禁止開發、禁止擁有、禁止運輸至日本」。日本是世界唯一受原子彈攻擊的國家,深知核武帶來的傷痛,若真要取消「核三不原則」,日本國內應該會有一番激烈爭論。

 近來,美國在東北亞與韓國軍演,在東南亞提出南海問題國際化,以及支援南亞印度的反飛彈系統,這一連串的動作,真是美國刻意拉攏中國周邊國家以制衡北京嗎?淡江大學戰略所教授林中斌表示,其實這是表象,中美兩大強權正藉由這個過程,在相互摸索彼此的定位。

 林中斌表示,中日之間的關係,20032004年可說是一個分水嶺,在這之前,中國經濟上依賴日本多於日本依賴中國;之後,情形翻轉。日美關係近年來在沖繩駐軍等議題上的摩擦,與此不無關係,因此,菅直人上台後重新加強與美國的關係。

 不為軍事犧牲經濟

 他說:「目前中美兩強一連串的較勁,其實是互相摸索彼此重新定位的過程。由於美國負債與赤字嚴重,國防預算減少,又深陷阿富汗戰場,加上歐巴馬民調下滑,整體國力衰退;相對地,中國不只快速度過金融海嘯,而且成長更旺,國際影響力持續上升。兩大強權一個下降,心有未甘,一個上升,態度強勢。新平衡點在什麼地方,彼此都在試探。」

 林中斌指出,中國周邊國家對中國崛起並不放心,但是基於經濟利益,在理性選擇下,不會與中國發生衝突,因為軍事是一時的,經濟才是長期的。這一點中美兩國都很清楚。

 言詞交鋒只是策略

 林中斌也認為,美韓聯合軍演前,解放軍將領嚴詞批評美國,其實不必太過緊張。因為中國是孫子兵法的學生,深知虛實相生的巧妙,因此善用兩手策略。西方國家則是克勞塞維茲的學生,是一元式的單向思考,不若孫子兵法靈活。

 他舉今年1月底美國對台軍售,中國超級強烈反對的例子說明,「雖然表面如此,但218日北京首先釋放善意,准許美國航空母艦尼米茲號到香港休補,緩和了美中關係。」

 林中斌最後指出,從北京在天安艦事件的立場觀察出,「它在歷次對外發言中,以中性語氣呼籲各方克制,並不特別偏袒一方。於是它占據了最有利的地位,與各方等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