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2013太陽磁暴 先作心理準備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0-07-06 10:39:51


  
    中評社台北
76日電/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今天在聯合報發表文章說,美國航天總署(NASA)最近轉 了一百八十度。去年六月所排斥的可能性,今年六月警告將來臨。官方機構擱置面子問題,推翻先前立場,可見問題嚴重。

九年六月一日,NASA科學家David Morrison說:我們沒理由預期在不久的將來當然絕不是二一二將有大的太陽磁暴。

  今年六月十四日,NASA科學家Richard Fisher對《每日電訊報》說:太陽活動二一三前後達到活躍顛峰時,地球上電力網路可能出現過熱問題,空中交通也因電子裝置、導航設備等無法運作而 陷於停擺,通訊衛星也將暫停運作。

  太陽每十一年變得活躍,不止表面上黑子數目增加,而且噴發巨大的火焰,其威力如百萬顆原子彈爆炸(即是所謂的solar flare“日冕噴發)。之後,十億噸帶電磁的粒子混雜了X光和各種致死的放射線拋向太空,這就是太陽磁暴(準確名稱corona mass ejection“日冕物質拋射)。並非所有的太陽磁暴射向地球,而拋向地球的太陽磁暴,快則十幾小時,慢則三、四天就抵達。

  一八五九年八、九月,威猛的太陽磁暴兩度襲擊地球。平常只在南北極天際看到的豔麗極光出現在古巴的上空。才啟用了十五年的國際電信,運作癱瘓 秩序大亂,數日後才恢復正常。但若發生在今天,後果不堪設想。

  近廿年來發生過數次嚴重的太陽磁暴,頻率上升。其中兩次尤其受注意。

  一九八九年三月,加拿大東部魁北克仍為嚴冬,深夜兩點突然停電,六百萬居民在無電狀況下挨過九小時。當時太陽磁暴穿過了保護地球的磁氣圈magnetosphere)和電離層到達地面,引起地磁風暴撲向供電網,燒壞變壓器。

  二○○三年十一月,太陽磁暴造成北歐停電、美國損失價值美金六億多的太空船、航線原經北極的飛機改道各損失數萬美金。

  太陽黑子活動前幾年本該開始,但是異常平靜,科學家已懷疑那是否為風暴前的平靜,並預言下次太陽磁暴將比以往強三至五成。去年五月黑子恢 復活動後,情況逆轉。

  今年四月初,美國媒體衛星Galaxy-15遭太陽磁暴襲擊失去功能脫離軌道,引起科學家警覺。

  下次太陽磁暴來臨破壞可能更嚴重,不只因為其強度提高,還因為全球一切更依賴電子設備。讓我們先作心理準備,想像可能狀況:

  一、大規模停電。自來水、汽油瓦斯供應停止,日常生活用品快速消耗,捷運卡在隧道,銀行醫院運作癱瘓,下水道(靠電力調度)壅塞,無號誌之下 交通大亂。

  二、通訊失靈。手機和電視不通,不止國內無法聯繫,國際信息空白。政府救災指揮協調困難。

  三、飛航失序。排隊待降落飛機不斷繞圈希望避免互撞。

  太陽磁暴非人力所能阻止。事先若準備,結果會有天淵之別。

  一、國安高層應召集專家研討,並成立應急小組,在二一二後待命。

  二、氣象局與NASA建立日常聯繫管道,隨時掌握日冕噴發情報。若有太陽磁暴向地球衝來,我們將有十幾小時至三、四天的預警。氣象局此種 情報應立刻上呈有關部會及國安會,避免爬官僚樓梯浪費寶貴時間。

  三、電廠變壓器作好接地準備,儲存更多的備品及配件。

  四、醫院緊急發電設備應能長時供電。

  五、政府在二一二前舉行應變演習,包括捷運乘客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