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30 元樂義 中國時報 台海安全互


信研討會
學者:後ECFA 台灣要先溝通


安內



中國時報 A15/兩岸新聞 2010/06/30

 

【亓樂義/台北報導】

  由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主辦的「二 海安全互信前瞻研討會」,昨在台北舉行,共有廿多位國內重量級學 者就台海安全互信問題進行深入探討,被認為是近年藍綠學者層級最 高的一次交流。與會學者認為,ECFA簽訂後,台灣內部有太多理 念需要溝通。

 

 本次研討會的主要推手,是中研院人社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 執行長林正義。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國策研究院、政大國關中心、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中華經濟研究院等智庫主要 負責人幾乎全部到齊,陣容近年僅見。 


   
  第一場由淡江大學教授林中斌發表專題演講,他認為北京目前對台 三個主要工作,除以慷慨善意贏得台灣民心,同時施壓華府停止對台 軍售,力求鬥而不破,並動員解放軍、國務院台辦和學術機構,全面 推動兩岸軍事互信。台灣則相對被動,各部門協調性有待加強。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吳釗燮認為,二○○八年底的「胡六點」講話 ,已經擺好對台協商的陣式,原則和內涵非常清楚,問題是,台灣是 否做好準備?本次研討會展現不同意見,是凝聚內部的一個好的開始 。政大副校長林碧炤亦有所感,認為ECFA後國內有太多理念需要 溝通,他贊同兩岸要有安全互信,但絕非西方經驗的移植,而需要有 台灣民間、政治和社會的互信為基礎。 


   
  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羅致政指出,中國眼中的兩岸軍事互信,是 有前提、有條件、有指向,並兼具工具性和過渡性,和西方的概念完 全不同,需從「胡六點」的整套布局來看,除此,他質疑軍事互信難 道非做不可,愈提它,愈易陷入迷思。 


   
  對於台灣如何自處?林中斌提出「交往兼嚇阻」之道,台灣經濟繁 榮無法自外於大陸,卻可用社會強項良性催化大陸,並以「多重嚇阻 」嚇阻中共動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