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 20081128 財訊 全球磁變 人心浮動



    ○七年以來各地寒冬成災。正需「全球暖化」解困,它卻溜了!三月美國罕見大風雪來襲,俄亥俄州哥倫布 市降雪量創百年紀錄。二月中國遭到五十年未遇的大雪災。二、三月間阿富汗遇上幾十年不見的嚴冬,凍死九百多人。法國在去年九月突然下起大雪。澳洲新南威爾 斯有五十年以來最冷的二月,緊跟著最熱的一月。乾熱的耶路撒冷居然降雪三次。北極先前持續融化的冰層幾乎凝結回原有的程度。

「全球暖化」夾有「全球寒流」。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科學家已經在探討其原因:從地球地深層和天文的高度著眼。自從一八三年人類開始記錄地球的磁 力以來,它的磁力不斷在減弱。過去的一百年,全球磁力的強度已經減少七%,一九九八年以後加速弱化。地球本身是一個像陀螺般旋轉的大磁鐵。它有三個軸:地 理軸(指向北極星),自轉軸,以及磁軸。目前,相對於地理的南北極,地球的南北磁軸正在偏離。磁軸偏離時全球會出現許多不穩定的現象:如近十年來強烈地震 (七點五級以上)、火山爆發、海嘯頻率升高。而台灣的大屯火山區在五年溫度上升十至二十度!這些用全球暖化很難解釋。其實,地球磁力減弱也可以說明候鳥 迷路、洋流異常、鯨魚海豚集體登陸自殺、氣候極端、蜜蜂和青蛙消失、怪病出現(例如SARS、豬藍耳病、狂牛症)等現象。
四十年前,地質學家深海 鑽探已證明地球歷史裡南北磁極不斷翻轉(magnetic pole reversals)。在過去的七千六百萬年中有一四一次南北磁極翻轉,在最近的四五萬年中就有十四次。一九九八年以來地球的磁軸開始緩慢但明顯地偏 離。校正磁力原本就是機場的日常工作,然而現在更頻繁。有人擔心一旦磁軸開始倒轉,會進入一段沒有磁力的階段,宇宙射線增強伴隨放射線汙染下,大量生物將 絕滅。但是即使只是磁軸偏移也可能帶來一些衝擊,包括:電訊不順,生物免疫系統弱化,更頻繁的地殼運動等。不過,目前跡象看來地球的磁軸並至於在倒轉,而 是在偏離。


    磁軸偏離的原因,可能來自天體運行。由於地球繞著太陽轉,太陽系又繞著銀河系轉,轉到某個時候,受到天體某種力量的影響,地球磁力減 弱。有人說是因為太陽系進入光子帶,也有人駁斥此說法。天文學家知道,在二一二年底,地球、太陽和銀河系的赤道會連成一條線,這是每兩萬六千年一次的現 象。已經消失的馬雅文明以天文學的發達著稱,馬雅人的天文曆書寫到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就終止。很多人據此以為世界末日將來臨,但也有人認為這是指地 球要進入新紀元(New Age)的開始。氣候變異等不穩定的現象到二一二年會進入高峰,然後逐漸恢復正常。


    地球磁軸偏移,伴隨磁力減弱,會影 響人類的情緒。科學家作過調查,發現地球上磁力較強的地方,如西伯利亞內陸,人性保守,抗拒改變。磁力弱的地方例如中東和加州則人心比較浮動,或喜歡嘗試 新的事物。全球磁力減弱時,全球的人心不安,是個變動的時代。這就像月亮磁力對生物及人類的影響。月圓的時候,犯罪率高,嬰兒出生多。這幾年,國際社會亂 象層出不窮。例如五年丹麥一個觸怒回教的漫畫居然造成好多人死亡。七年巴基斯坦、肯亞選舉引發大規模流血衝突。六年後法國連續出現數次暴動罷工等。 連最和平的佛教在Sri Lanka、尼泊爾、柬浦賽、甚至西藏也產生一些暴力分子!全球人類不自覺地進入浮躁的狀態。


    科學家發現,太陽黑子活動 週期十一年,九八到六年間特別強烈,而在六年三月十日突然停止。下一次「磁力風暴」預估會增強三至五%,巔峰是二一二。屆時,將激化「北極 光」,干擾電訊,影響人類行為。

    我們平常只關注政治和賺錢,未覺察到大自然力量無形的壟罩下,全球人類已進入浮動、暴躁的時代。為了抵消這種負面的影響,我們必須先把持 自己,把內心沉澱下來。


    面臨全球新型的挑戰,人類觀念上必須調整,用新思維共度難關。過去輸贏的邏輯是win or lose。以後國際間不是 win-win就是 lose-lose。人類有歷史以來認為各國進行冷血的政治算計、無情的軍事的競爭是天經地義的現實。以後當全人類面臨危機,則需要有更多人性、社會、環 保的合作,才能互保生存。經濟互相依賴、訊息互相連接,已是國際大趨勢。群體間的關係更趨密切。雖然小型戰爭仍難避免,大型戰爭很難爆發。大國軍事動員, 難逃別國衛星偵測,如何能奇襲?傳統思維認為經濟發展是一國的內政,但現在經濟建設、工業汙染也會影響到鄰國的環境。印尼燃燒森林輸出霾害、中國輸出沙塵 暴等汙染,成為國際上的新問題。幾年前聯合國對禽流感的監視機制還不足十個人員,現在已增加人力和加強各國的通報系統。海嘯訊息的國際交換和救災亦然。這 類「非傳統的安全」的危機必須由國際合作才能度過。


    台灣應該意識到自己是全球一份子,要積極參與國際上「非傳統的安全」的維護。可惜,北京仍不放 棄打壓台灣的國際活動。他們應有作為大國的氣度,從可怕的雪災中學到在大自然下渺小人類要互助的教訓。中國應有更前瞻的思維,與全世界通力合作,並停止用 小國的心胸阻擾台灣的國際參與。


    新政府上台後,應該適當的分配資源在環保、健康、人道、精神文化等層面。在全球自然災害的因應上要爭取參與機會, 也要以新思維與對岸溝通。為了台灣的生存,政府應有更全面的國際眼光。如果只顧政治和軍事,恐怕不夠。企業界應該撥部分利潤贊助「非傳統安全」的研究,藉 以尋找商機。歐洲很多小而美的國家積極投入國際環保,如北歐設立諾亞方舟等,值得台灣參考。


     人類面臨全球磁變,進入浮動的時代,要相反的沉靜下 來。一向過動的台灣社會更應如此,才能在新的大環境中爭取我們特有的定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