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評社台北67日訊/“今天,非洲的確已開始脫胎換骨。”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曾獲UCLA企管碩士並任美國Manville公司兼任財務分析師的林中斌今天在《聯合報》登出文章“非洲起飛”,評述非洲令人矚目的發展,文章內容如下:   

  “非洲是否遭詛咒?”我從小便有此疑惑。 

  戰亂、貪腐、疾病、貧窮、懶惰、無知…似乎是“黑暗大陸”無法擺脫的宿命。十年前權威的經濟學人封面在非洲地圖上印了大字判決:“沒希望的大陸”。 

  七年後,DeBeers鑽石公司董事長N.Oppenheimer在紐約時報撰文“非洲不再是沒希望的大陸”。我請學生評論。他們懷疑:血鑽石家族的後代是否受良心譴責而美化被他先人上百年來壓榨的殖民地? 


今天,非洲的確已開始脫胎換骨。請看以下的事實:



  一,經濟成長,外資搶入,內需增加。○九年全球金融危機下,非洲成長二點一%,只低於中國和印度。之前,○二至○七年非洲經濟每年平均成長六點五%。今年四月底,“國際貨幣基金”預測非洲一○年成長高於世界平均經濟成長,為四點七%,同時通貨膨脹下降。


  根據牛津學者P.Collier○九年發表的研究,九百多個非洲上市公司,在兩千年至○七年間,每年“資本收益率”高於在中國、印度、越南、印尼之同質公司六十五%

  根據今年五月十日加拿大《環球郵報》訊息,目前全球四十%“新興市場資本”投向非洲,而○六年只有四%。根據OECD資料,○八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資”下降廿%,但非洲的增加十六%,達美金六百多億元,而十年前只有美金五十億元。


此外,非洲從九○年以來,外匯存底增加卅%,貧窮人口每年下降一%。許多非洲國家人均所得已超過中國和印度!

非洲經濟成長並非都來自販賣石油或鑽石,而是擴大內需。過去四年,內需佔非洲GDP成長三分之二。在非洲十大經濟國中,服務業佔全部經濟之四十%,離印度 的五十三%不遠。

二,內戰減少,政府進步,社會創新。六○年以來,非洲經歷了廿多個內戰。在九○年代末期,非洲同時有十二個內戰,今日只剩七個。今年三月,為人詬病的蘇丹達富爾內戰也停火。非洲國家不再等外來力量調解,而由本地區建立和平組織進行斡旋。

一九八二年,非洲只有三個民主國家,而今日有四十多個國家經常舉行多黨派的投票。非洲今日的社會穩定上升,因為中產階級快速成長已達總人口卅%。今日,非 洲兒童死亡率每年下降一點八%,兩倍於九○年代。出國的人才也開始回流:○九年奈及利亞有一萬專業人士回國,而安哥拉回國謀職的近五年增加十倍至一千人。


    根據世界銀行統計,○九年有廿八個非洲國家採取五十八項對企業友善的措施,使得非洲股票市場大為興旺。《環球郵報》引述一項政府治理成績的調查:過去十 年,卅八國家進步,退步只有十個國家。

從○三年起,非洲行動電話使用率以全球平均率的兩倍增加。同時,「行動銀行」發展迅速,已超過先進國家。

我以前的疑惑現在釋然。上天有眼,世界各地—歐洲、美洲、亞洲輪流興旺,現在該非洲了。

台灣可考慮:一、企業投資非洲。二、青年學習法文。三、大學加強非洲研究。四、政府增設非洲學生獎學金。五、民間組織前往非洲。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曾獲UCLA企管碩士並任美國Manville公司兼任財務分析師)

2010/06/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