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5 大紀元波士頓公立圖書






館論《劍與花的歲月》

 


 

中文讀書會熱烈討論,(右四)為主持人楊慶儀。(波士頓公圖館提供)

 

 

    【大紀元201062日訊】波士頓公立圖書館於527日下午舉辦中文讀書會,討論林中斌博士的“劍與花的歲月—林中斌凡塵隨筆”一書。

    據主持人楊慶儀表示,作者天生資質優秀,又自幼受到家庭環境的薰陶,讀書直讀到四十四歲,擁有多種學位,精通數國語言。他結婚時,已過了五十歲。他知識淵博,文采斐然,舉凡地質、工商、國際關係、核子武器、軍事戰略、音樂、藝術、照相、養生,無所不能。而且又都能達到專家的造詣,與會書友,一致認為他是一位全才。林中斌雖曾任高官(臺灣國防部副部長、大陸委員會副主委),但實質上是一位個性正直、愛情專一的學者。

    歷史學家朱大昀先生首先點出此書不是文人著作,他指出作者雖是一位軍事家(作者在美國喬治城大學的的博士論文是核子戰略,備受專家器重,一寫好便被推薦出版),但此書文筆好,且有圖畫倍添情趣。至於書中對官場生活半字不提,看似遺憾,其實卻是一記高招。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保持了全書的優美。至於仕宦生涯大可另寫一書。

    朱又說作者處處虛心謙卑,他在蒙大拿州發現了美國國防極需的白金礦,卻將功勞全都歸給了支持他的上司。他以業餘之身深入藝術堂奧,卻勝如專家,功力才識非凡,讀者有目共睹。但他還是向藝術大師去做謙卑的一鞠躬,他這樣子奪人眼目的一鞠躬,其實是浴在光芒中,簡直是炫耀了!

    畫家周蘭惠則希望這本書能印得大一點,好讓讀者把圖畫看得更清楚些。在座的苑宏女士則點出印大本不實際,書擺起來也不方便。周女士又說,這書既然是隨筆,她希望作者能寫得更輕鬆隨便些。主持人楊慶儀則解說,作者是一位功力精深的學者,治學謹嚴成習,想來他就是寫非學術性的隨筆,也只能是隨到他自家能夠為止吧。

    周女士且語重心長的提到作者對藝術的見解,達到很大的深度,一般這都需經歷過人生之痛苦,可是作者並沒有把痛苦寫出來。有人就半開玩笑的問她: “你是希望要他赤裸坦白嗎?

    文友呂玲女士認為作者記病養生、恢復健康的故事對平凡人很有鼓勵,作者與夫人張家佩女士的忘年之愛尤其動人心弦。

    書法家江天源並攜來手寫書法中條助興,贊此書曰: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供書友傳閱玩賞,倍添情趣。◇ (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