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天滿公平,各地輪流興旺,非洲終於要起飛了。台灣可考慮:一、企業趁兩岸經濟合作之便投資非洲。 二、鼓勵青年學習法文。三、大學加強非洲研究。四、多設非洲學生獎學金。五、民間組織多與非洲互動。







「沒有希望的大陸」(The Hopeless Continent)。
那是二○○○年五月中《經濟學人》封面的標題,背景是非洲地圖和扛火箭炮的叢林戰士。戰亂、貪腐、疾病、貧窮、懶惰、無知……,似乎是「黑暗大陸」無法擺 脫的魔咒;但是近年來非洲已脫胎換骨。請看以下的事實:


一、經濟成長。○九年全球金融危機下,非洲成長二.一%,高於歐美、日本,只低於中國和印度。之前,○二至○七年非洲經濟每年平均成長六.五%,遠高於其 一九八○至九○年平均每年二%的成長率。今年四月底,「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非洲一○年成長為四.七%(高於世界平均經濟成長之四.二%),明年 將上升至五.九%,同時通貨膨脹在下降。

 


根據牛津學者柯里爾(Paul Collier)○九年發表的研究,九五四個非洲上市公司,在二○○○年至○七年間,每年「資本收益率」(return on capital)高於在中國、印度、越南、印尼之同質公司六五%。


此外,非洲從九○年以來,外匯存底增加三○%,貧窮人口每年下降一%。十年前,非洲每年「外商直接投資」(FDI)只有五十億美元,○八年後,增為四百億 美元以上。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資料,○八年全球FDI下降二○%,但非洲增加一六%,達六一九億美元。今日,全球四○%「新興市場資 本」(emerging market equity)投向非洲,而○六年只有四%。


非洲經濟成長並非都來自販賣石油或鑽石,而是擴大內需。過去四年,內需占非洲GDP成長三分之二。在非洲十大經濟國中,服務業占全部經濟的四○%,離印度 的五三%不遠。許多非洲國家人均所得已超過中國和印度!


二、內戰減少。一九六○年以來,非洲經歷了二十多個內戰。在九○年代末期,非洲同時有十二個內戰,今日只剩七個。戰後重建的國家像賴比瑞亞、獅子山、剛果 經濟成長高達五%。


三、社會趨穩。一九八二年,非洲只有三個民主國家,而今日非洲有四十多個國家經常舉行多黨派的投票。非洲今日的政治社會穩定程度前所未有,而快速成長的中 產階級為其奠下基礎(今日非洲十億人口中已有三億是中產階級)。十年前,上小學兒童只有五八%,今日有七五%。今日,非洲兒童死亡率每年下降一.八%。出 國的人才也開始回流,○九年奈及利亞有一萬名專業人士回國,而安哥拉回國謀職的,近五年增加十倍至一千人。


九○年末期,非洲曾一度給人希望,當時稱之為「非洲復興」(African Renaissance),但隨即蒸發。最近非洲起飛了,勢頭強勁,是何種與以前不同的因素造成?

 

 


近年戰爭減少、經濟起飛

外國大力投資、資源豐富



 

一、中國積極的非洲政策。○五年,北京借款單給奈及利亞、安哥拉、莫三比克就有八十億美元,而世界銀行給全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只有二十三億美元。○六年非 洲有四十五國赴中國參加合作會議,北京儼然成為非洲的盟主。○五至○七年,胡錦濤就三次訪問非洲!○七至○八年,中國到非洲的FDI增加三二三%,達五十 五億美元,而歐盟只增加一一%,巴西、俄羅斯、印度三七%,美國卻減少二五%。


至○八年底,全世界參與聯合國維持和平的部隊共有一九四九人,其中一六一四人在非洲,而美國派在非洲的維和部隊只有四十二人!○九年底,北京取消三十二個 非洲國家到期之債務。北京不顧人權大力投資非洲,雖然引起批評,卻是非洲經濟起飛不可忽視的助力。


二、其他金磚國的參與。○八年之前,中國幾乎是參與非洲發展唯一重量級角色。之後,俄羅斯、印度、巴西也跟進。從二○○○年到○八年,俄非貿易增加十倍至 一百億美元;印非貿易增加十倍到三四○億美元;巴非貿易也增加十倍至二八○億美元。


三、政策明智與企業創新。根據最近世界銀行統計,○九年有二十八個非洲國家採取五十八項對企業友善的措施,使得非洲股票市場大為興旺。從○三年起,非洲行 動電話使用率增加速度是全球的兩倍。同時,「行動銀行」在非洲大受歡迎,發展迅速,雖然在加拿大尚未真正開始。


四、物質和人力資源豐富。非洲有世界三○%的礦產,包括四○%的金礦。最近加拿大礦業公司投資非洲已達二一○億美元,而十年前只有十億美元。非洲石油儲量 占世界九%,最近在迦納、烏干達又有新發現。非洲嬰兒出生率急速下降,使得工作年齡人口負擔減少,和二十多年前亞洲四小龍經濟起飛情形類似。人工便宜使非 洲對許多外包產業如IT等極有吸引力。


五、本地紛爭調解。非洲國家不再等外來力量調解內戰,而由本地區國家自己成立和平談判組織。


上天滿公平,各地輪流興旺,非洲終於要起飛了。台灣可考慮:一、企業趁兩岸經濟合作之便投資非洲。二、鼓勵青年學習法文。三、大學加強非洲研究。四、多設 非洲學生獎學金。五、民間組織多與非洲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