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不戰而主東亞」:

2004拙見和2010美國戰略家的思維


 

林中斌

 

北京「不戰而主東亞」的觀察我在200411月提出。201067月美國「鷹派」學者Robert Kaplan觀察北京用細膩手法將主導東亞,而且建議美國退守「大洋洲」(Oceania)。他說這是妥協的辦法,因為美國不能不顧一切抵抗中國,也不願就此放棄第一島鏈。

Robert Kaplan, "The Geography of Chinese Power: How Far Can Beijing Reach on Land and at Sea?" Foreign Affairs June/July 2010 pp.22-41

■林中斌,"不戰而主東亞"(新加坡)聯合早報 2004117

 


不戰而主東亞中國新戰略(
2004/11/7




 

新加坡《聯合早報》2004-11-7

  英國《經濟學家》(930日)以“龍與鷹”為喻,提出中國可能在十年內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

  中國國力日益壯大,吸引了全世界的眼光,也造成周邊國家的疑慮。北京為了讓各國安心,提出“和平崛起”理論,強調中國的善意。

  內閣資政 李光耀今年4月接受美國高盛公司顧問雷默訪問,針對和平崛起發表看法時說:“中國將不具威脅性。”

  但長期觀察中國大陸的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則大膽分析,中國的和平崛起將徹底改變東亞現有以美國平衡中國的戰略格局。

  他從不同 管道得知,20043月底北京政治局對“和平崛起”作出三個決議:不再突顯它、不要否認它、官方淡化但民間可以 繼續討論。

  他日前在臺灣陸委會演講時說:“和平崛起是對既有政策一個很好的包裝。這個標籤在不在,對已經推動的政策和即將推動的政策,沒有任何影響。這些政策的內涵,就是北京新的大戰略。”

  林中斌認為,這個大戰略的主軸是“不戰而主東亞”。

  根據林中斌的定義,大戰略不只包含外交政策、國防政策、兩岸政策,甚至包括國內經濟發展、社會問題等等。它每一個政策之間的協調,都具備相乘的效果,即一加一必須 大於二。

用經濟和文化 的力量擠走美國勢力

  他說:“大戰略已經開始執行,雖然北京不會承認,但它最後的目標是要‘不戰而主東亞’,也就是用經濟和文化的力量,逐漸地把今天在東亞主宰的美國勢力擠出本地 區。”

  對於大戰略的形成,林中斌認為是北京領導人長期、集體學習的結果,而最大的功臣是錢其琛。

  林中斌指出,新大戰略的里程碑是20011月,布希當選美國總統,錢其琛當時在內部提出他的見解:對美關係以合作為主,淡化鬥爭。

  錢其琛200211月接受中央黨校的《學習時報》訪問時說:“我們在處理中美關係時,從我們國家根本的利益出發,牢牢掌握住中美 關係中的主動性,鬥智鬥勇不鬥氣,不圖一時之快,不爭一日之長短。”

  林中斌 說:“我相信歷史將來會非常重視這句話。”

  200141日發生中美撞機事件,解放軍情緒高漲,錢其琛的看法一度被冷凍;然而他鍥而不捨,到了200267月, 北京內部終於達到共識。

  他形容大 戰略的決策是“在兩個國家目標之間做一個痛苦的抉擇”:經濟發展高於祖國統一。

  大戰略以美國為對手,林中斌說:“與美國是以合作為主,為什麼呢?‘徐圖之’(逐步暗中謀劃它)。去年6月北京外交部檔 透露了北京真正的想法。”

  他引述文件內容:“未來八到十年,極有可能是美國戰略擴張勢頭由盛而衰,國際格局調整由美國的戰略進攻進入戰略相持的階段,故我戰略機遇期與美戰略擴張期的持續進 程,同期而不同步,二者消長時間產值值得重視和利用。”

  林中斌認 為檔套用毛澤東在抗戰時的戰略規劃,包括戰略退卻、戰略僵持、戰略反攻等概念。

  他解讀 說:“美國下來的速度很慢,因為它太強了。中國上來的速度很快,這兩個是同期而不同步,所以它說我們要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它是徐圖之,很多事情它都不 急。”

  他指出,美軍在伊拉克戰爭的傑出表現讓大陸警惕雙方軍事實力的差距,與美國現在正面軍事衝突的不智,因此解放軍已經把重點從高科技戰爭轉為訊息化戰爭。

  以臺灣問題而言,江澤民任內不斷討論何時解決,下臺前還透過解放軍將領表示是2020年。胡錦濤對兩岸策略的說法是“爭取談,準備打,不怕拖”,因為北京認為時間在自己這邊。

  林中斌說,胡錦濤不怕拖,但是怕臺灣和美國吃他豆腐,因此不斷派人到美國警告說北京鷹派上升,要美國拉住臺灣。

  在大戰略 的眾多要素之中,處理內政與鄰國政策是兩個比較重要的元素。

  林中斌認為,胡錦濤和溫家寶一定把大部分的時間、資源和精力花在處理銀行呆帳、日益升高的抗議、貪污等問題。他說:“他們曉得如果不處理,隨時有危險。”

  他在回答 本報詢問時指出,大陸內部的社會不安還沒有大到威脅共產黨政權的地步。他說:“陳勝、吳廣還沒有出現,目前的抗爭活動並沒有串聯現象,還在共產黨掌握之 中。”

安鄰富鄰睦鄰

  大戰略的 另一最主要的支柱是北京的鄰國政策,這包括安鄰、富鄰、睦鄰,讓鄰國覺得安全,與中國一起富裕,對北京有友好的感覺。林中斌表示,這個政策已經執行並且效果顯著,他認為新加坡最近對臺灣態度的轉變(表明台獨會帶來戰爭)就是證明。

  他分析,鄰國政策服務於大戰略之下,它的最終目標就是用經濟力量,配合文化力量慢慢把美國擠出去。

  今年823日,北京舉辦了史無前例的大型學術會議“北京論壇”,論壇分14個不同小組,包括哲學、環保、政治、經濟等,而且將 每年舉行。

  林中斌的 弟弟也參加這個論壇,據林中斌觀察,論壇雖然由北京大學出面舉辦,但是從論壇的規模與投入的資源,背後一定有國家在支持。

 

 

下載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