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中斌:民意失落「美成功總統必修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5533555.shtml


【聯合報╱林中斌】 2010.04.13 03:00 am

「那將是他的滑鐵盧!」

這話指的是美國民主黨總統歐巴馬,和他想推的健保法案。說話的是美國共和黨南卡州參議員Demint。時間是○九年七月。

歐巴馬○九年一月廿一日就職總統,獲七十八%民意支持。但是十二月三日民意支持度下滑到四十八%(CNN)!創五十年來美國總統就任後同期民意失落最多紀錄。

原因有四:一、健保法案極有爭議。二、失業率並未改善。三、禮讓中國反而受辱。四、主動改善與俄國關係,但是限制核武條約(START)到期,續約談判不順。

今年一月十九日,歐巴馬遭受嚴重打擊。麻州參議員席次補選,原來卅八年都屬民主黨,輸給共和黨。此席原為力挺歐巴馬選總統的愛德華甘乃迪所持。對小甘在天之靈,歐巴馬又如何交代?

歐巴馬 被批只靠嘴

次日媒體標題是:「麻州變天,歐巴馬健改案難過」。

當時,流行的說法是:歐巴馬說得漂亮,作得無一是處。

健保案不得人心,歐巴馬一度考慮放棄。

十二月七日,評論家Jacob Weisberg寫道:「如果歐巴馬只通過健保案,而之外一事無成,他仍會被後世認為是,六十年來最能落實法案的總統。因為前任總統們已經嘗試通過健保案六十年而無成就。」如果把一九一二年首度倡議健保案,但競選總統失敗的老羅斯福也算進去,那將是近一百年的突破。

今年三月廿一日,歐巴馬健保法案通過!

當天蓋洛普民調顯示:四十九%人民贊成健保,四十二%反對。而一個月前,剛好相反:四十%贊成,四十九%反對!三月卅一日CNN民調顯示:歐巴馬支持度從一周前的四十六%躍升為五十一%!

三月廿四日,俄羅斯同意與美簽署新的限制核武條約。

四月二日,胡錦濤主動打熱線電話給歐巴馬,將於十二日訪美。

四月四日,美國宣布三月份就業增加十六萬兩千人,失業開始谷底回升。

幾乎所有成功美國總統都要經過類似的考驗。

公元兩千年,美國七十八位歷史、法律、政治學者評估過去總統,分六級:偉大、近偉大、平均上、平均、平均下、失敗。屬偉大級有三位:華盛頓、林肯、小羅斯福。屬近偉大級有八位,其中有雷根(總排名第八)。

雷根 被笑頭腦簡單

因為,雷根帶領美國贏得冷戰成為超強,恢復美國自越南撤兵後喪失的自信。但是雷根歷史地位得來不易。他在白宮八年(一九八一至八八),我正巧在華府念國際關係、教書。記得幾乎所有同學都鄙夷他「頭腦簡單」。媒體以批評他為能事。

一九九六年,美國學者Arthur Schlessinger Jr.請歷史教授們評估之前卅六位總統,雷根名列廿五。一九九九年,C-Span對學者作民調,雷根在四十一位中排名十一。二○○一年二月,蓋洛普民調問:「誰是歷史上美國最偉大的總統?」雷根獲十八%支持,名列第一!

林肯 執政也常挨罵

至於帶領美國走出大蕭條,又贏得二次大戰的小羅斯福呢?他在位時(一九三三至四五),民意對他並不寬厚。一九三八年十二月,他支持度只有四十六%。

林肯在位時更是備受批評。所以他說:「如果我閱讀,更不要說回答,所有對我的批評,我那天就不必辦公了。我只能盡力而為,死而後已。如果最後證明我對,所有的批評都無任何意義。如果最後證明我錯,十位天使發誓保我,也無法改變結果。」

面對民意失落:美國成功總統所必修的課業。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