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崛起經濟 規模空前 課本失靈

林中斌

07年二月倫敦經濟學人編輯Z先生來台請我用餐。我說:「1998年十月底貴刊封面故事說中國經濟將崩潰,而且廣徵博引專書。我現在仍在等待預言實現。」他答:「不好意思,那是我寫的。」

我解釋:「有人類歷史以來,從未經歷如此大規模的經濟快速崛起。所以教科書恐怕不再全然適用。」四月,他寄來新出的雜誌,金龍封面,附紙條說「我們已修正看法了。」

中國經濟復甦

08年八月底,世界金融風暴衝擊,大陸經濟已連五季度下滑。前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謝國忠說:「大陸經濟奧運泡沫破未來十二個月出口可能會繼續下降。」相當悲觀!我說:「大陸經濟會下滑,但不致太糟。」(聯合新聞網08825


質疑假造論點

質疑北京假造數據的論點開始出現。簡述如下:一、汽車狂賣,中國汽車消費量成為世界第一,而汽油消耗量卻持平,數據矛盾。二、失業人口兩千萬,失業率卻在百分之五以下。三、民間消費增加百分之16,消費者物價卻下跌百分之0.7。所以,09年全年成長百分之8.7,還領先世界大國,不可信。

這些論點應有所本。但是,即使把百分之8.7成長打八折,仍有百分之七,遙遙領先美國的百分之0.3,日本的百分之0.6,歐盟的百分之0.5。比印度的百分之6.7,毫不遜色。

今年三月一日國際先鋒論壇報:「最近中國勞工短缺,工廠工資已上升百分之廿。廣東的短期仲介公司,已把工資由春節前的一小時人民幣七元五調至八元,而兩年前工資是五元五。金融風暴之前的勞工短缺又再浮現。因為,中國政府沒有及時公布就業數據,所以工資是最好的就業狀況指標。」這項非官方、非大陸的報導應為中國經濟復甦作了很難推翻的肯定。

中國經濟規模巨大,可以吸收衝擊,孕育潛能。金融風暴期間,沿海企業明顯困難,但內陸發展不大受影響。經濟改革在沿海遭遇到問題,可以推給內陸。等到內陸問題要爆發時,沿海已平穩了。

第二大經濟體

09年十月,中國外匯存底,本來已居世界之冠,再創新高達美元2.27兆。兩個月之後,中國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09年,中國成為世界最大汽車、發電風車、太陽能面板製造國,並擁有最快高速鐵路。

國家經濟力量也來自人們對它的認知。卅年來人才外流最近起了變化。普林斯頓大學分子生物學教授施一公,不久前剛得到美元一千萬元的研究獎金,今年一月突然宣布辭職,回國任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美國西北大學教授饒毅07年已回國帶領北大生命科學研究。

今年一月,曾預測安隆公司倒閉的投資專家查諾斯說中國經濟將崩潰。他應不知道倫敦經濟學人十多年來的學習歷程,因為他也承認從09年夏天才開始研究中國問題。之後,名政論家佛里曼回應寫道,他不曉得全世界不找中國投資要找誰,至少它的外匯存底是最大的。

台灣經濟發展很難自外於大陸,但在它政治改革之前,我政治把關、軍事嚇阻仍不可缺。 (作者獲UCLA企管碩士後曾任美國Manville公司兼任財務分析師,現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