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三前提不變北京會持續柔軟

 

http://www.udn.com/2010/3/6/NEWS/MAINLAND/MAI1/5457455.shtml

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全國人大報告中指出,要建立具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我認為,此一談話延續了北京近年不斷來對台釋出利多、以爭取台灣民心的方針。

根據我多年的觀察,只要「三個前提」不變:中國內部狀況穩定、中美關係良好,以及台北政府持續對北京表達善意,北京對台柔性政策會持續。

 

 

我為什麼這樣解讀溫家寶的談話呢?要推回去來看,去年底,很多人都說,台北、北京之間的蜜月已結束,北京將逼總統馬英九進行政治談判,否則將停止對台的善意。

我當時在媒體表示,北京不會對台施壓,否則會反而幫了民進黨。

今年2月中,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到福建「南巡」,提到要充分考慮台灣人民及農民利益。

之後溫家寶表示兩岸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後將特別讓利台灣農民,皆針對民進黨所提出質疑的回應。

之後,大陸各省市首長陸續宣布來台,迄今已有六批,也都是胡南巡講話的延伸。

2008年,馬英九尚未就任前,曾經做了三件事,被認為會讓北京當局所不滿,而對他有所懲罰。

第一件事是馬譴責針對西藏暴動、中國打壓,表示將杯葛奧運;第二,馬說,在他有生之年,不會看到兩岸統一;第三,馬任命台聯黨籍的賴幸媛擔任陸委會主委。

但事後證明,這些事情都沒有影響北京對台持續釋放善意。國民黨秘書長吳伯雄的北京行順利成行,蕭萬長也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也來台,開啟大三通。

大三通後,北京持續給台好處。溫家寶在全國人大報告中的談話也是延續這個方向。

我認為,只要三個前提沒有改變,北京爭取台灣民心的作法就會保持下去。

第一個前提是,中國內部情況穩定。又可細分政治、經濟、社會三方面來觀察。首先,中國領導人之間的矛盾沒有表面化。目前來看,胡溫聲望都比之前高,沒有這問題。

其次,經濟沒有過冷或過熱而失控。中國去年GDP成長率達8.6%,位居世界第一,在全球一片不景氣中率先脫困,成長持續上升。

第三,社會各地方所謂「群眾事件」在行動上沒有串連。目前雖然地遊行抗議不斷,但都迅速被官方就地用鎮壓或賠賞解決,沒有蔓延。

第二個前提是,北京、華府之間的官方互動穩定。雖然近來中美糾紛不斷,但實際上緊張已趨和緩。因為大陸允許美國航空母艦尼停留香港,美方也主動派高官去北京溝通。

第三個前提是,台北政府持續表達善意。這目前看來最沒問題。

以上是我觀察1990年代兩岸互動所歸納出的心得。我認為,只要三個前提不變,北京的對台彈性細膩的作法將持續。

(本文由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口述、記者雷盈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