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人物》林中斌︰


天災應列為國安重點項目


自由時報 20100222 A5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鄒景雯/專訪

    大家都知道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曾任國防部副部長、陸委會副主委,很少人知道他最早學的是地質,過去在美國Manville公司擔任過資深地質師,而更讓人沒想到的是,他對全球磁變引起的災禍也很有看法。林中斌在受訪時強調,可以預見自現在到二一二年天災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他提醒,政府施政必須將此列為國家安全的重點項目,上層必須授權,國安體系強化橫向聯繫,軍隊也要肩負起救災的責任,才能因應「非傳統安全」的挑戰。

 

 

問:前不久有部「二一二」的電影,描述世界末日,引起不少人的討論與興趣,請教你有什麼觀察?

地磁變弱 導致氣候極端化

林中斌:去年台灣發生八八水災災情慘重,同段時間在日本、對岸,不只有水災、風災,還有地震。之後兩個月,災害更多,印尼的地震、美國的大水、澳洲的大火。年初,又有中國大陸的暴風雪。去年還有很多「機瘟」,七個月之內發生九起,有的飛機之前從來不曾出事,失事原因無法解釋。另外,人的行為變得殘暴,持槍濫射、親子相殘等愈來愈多。美國發生歷史上最嚴重的軍中喋血案。俗語說:「虎毒不食子」,但爸爸殺女兒,兒子殺媽媽,真是不如禽獸。益形頻仍的災禍,發生不限於台灣,全世界都有,也不限於人類。

這些趨勢,我關注很久了。我把各種災禍分為四大類:一、「來自地下」的,包括地震、火山爆發、海嘯。二、「來自地面」的,包括氣候極端化(全球暖化、寒冬、旱澇、風災)。針對今年北半球的寒冬,以及「小冰河期將來臨」的說法,貴報是率先報導的。其實,寒冬從六年就開始了,之後愈趨嚴重。氣候變得極熱與極冷。此外,傳染病變多、人類行為乖張、生物迷途、生態失衡,例如:鯨魚與海豚大量擱淺死亡,青蛙、蜜蜂消失,魚類的海洋變成水母的海洋。三、「來自太空」,如嚴重的太陽風暴。四、「來源不明」的,例如交通事故頻頻。

地面上的災害用暖化可以解釋,但是來自地下的很難。有人試圖說北極的冰化了,地殼上的重量輕了,因此反彈引起地震。這很難說服我,北極的冰化了為什麼地震在遠方的四川、爪哇、海地?而水與冰的重量是一樣的,冰少了,水就多了,又怎麼說呢?

我認為另有更深層和更高遠的原因。地球是個大磁鐵,一八三一年,第一支探險隊去加拿大找到磁北極,一九四年第二次找到時,已移動了四十公里。之後移動加速,最近每年移動四十、五十、甚至七十公里。而且方向幾乎是一致的,由加拿大北部移向西伯利亞。也許大家會害怕,如果磁北極一直移動下去,會不會與磁南極對調呢?那麼中間有段時間地球是沒有磁力保護的,會非常危險。但是,在地球的歷史中,磁北極與磁南極也常移動後停下來、而不翻轉。伴隨地球磁極移動,地球磁力變弱。地磁變弱會引起洋流異常,而使氣候極端化。

為什麼磁極移動、地磁變弱?這可能與天體運行有關。有人根據古文明馬雅的天曆預言二一二是世界末日,其實馬雅人只描述一個週期將結束,便不再多講。另一週期將開始,應該是他們無言的含意。果真如此,目前愈趨嚴重的災禍將漸漸減弱,地球將平穩下來。至於「全球磁變」的原因是什麼?我們往大處看。我們所在的是銀河系宇宙,也就是夜晚星空看到發亮的長帶,這是從側面看到的景象,其實它是一個大圓盤,直徑十萬光年,厚度二千光年。我們的太陽系是其中二千億星星的一個。我們太陽系繞著銀河系轉,位置大約在離中心二.六光年左右,繞一圈要兩億五千萬年左右。它繞行軌道不是直線,而呈波狀,一起一伏的週期是二萬六千年左右,而二一二年是波狀週期要迴轉的頂點。上一次類似二一二的情況,沒有歷史記載,因此這次對人類來說是嶄新的經驗。這個說法可以解釋來自地下、地面、太空的災害。

為什麼接近二一二地球不穩定?因為太陽系波狀運行將接近銀河系二千光年厚度的中層,最近距離約廿五光年左右。在這層裡銀河系的星星密度最高,對太陽系干擾最強。因此,我們應有個認識,從現在到二一二年,還會有很多災變,災變也不會到二一二年十二月廿一日就戛然而止,而會漸漸平復。

問:你提到人與動物行為的異常,這與地磁弱化有什麼關係?

林:人是一個磁鐵,當全球的大磁鐵弱化時,人會受到影響,感到浮躁。這與月圓時犯罪率、出生率上升的現象類似。從全球的磁力分布圖來看,兩個最強的地方是西伯利亞與加拿大,最弱點在巴西,也波及西非。當我們從最強的地方往最弱的地方移動時,政權的更替似乎更頻繁,反映人心浮動思變。

問:那麼我們該怎麼辦?

林:有人說世界末日快到了,反正人生苦短,就盡情歡樂吧!我說這樣作對不起自己,因為災變雖多但不是世界末日。正面作為有四層次,個人、社會、國家與國際。以下建議,五年以來我發表過多次,但不妨再番強調。個人必須有個觀念,冬天要來了,你不能使它不來,但你可以多保暖以安度寒冬。面臨二一二,必須把自己的精神、身體保持最佳狀態。把心沉澱下來,花點時間看好書、聽美樂、練書法、作園藝、習陶藝、行靜坐。注重運動、飲食以提升免疫力。社會必須藉此危機進行反省,修正短期損人利己但終究害人害己的價值,加強互助。

國家方面,我要強調軍隊救災的責任。因為它不救災,誰能救災?

軍隊要怎麼負責?第一是演訓。面對愈來愈多的水災、風災、地震,軍隊要熟悉快速、有效率、有組織的因應。第二要有器材。現在新購的直升機要來了,其他的器材要備足。第三是觀念。許多我敬重的將領相信軍隊負責打仗,救災不是本務。但是世界大環境變了,美國巨災不靠軍隊要靠誰?說句不好聽的,我們看不起對面的「土八路」,一九九八大水災後他們陸續組建了搶險救災的專業部隊,包括由工程兵組成的十九支抗洪部隊,以及由有關軍區工程部隊和武警醫療專業組成的震災緊急救援隊等。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觀念該改了。

軍隊之外,政府的橫向聯繫必須加強。我每次去美國,上午見到國務院官員,下午他們國安會、國防部通通曉得我談話內容。美國跨部會的資訊是自動發送的,我們沒這習慣。例如,國防部某處級單位上午接見外賓,有關會面資訊,敢不敢自動知會下午外賓將訪問的外交部單位?如果先呈報長官批可再說,時間已經來不及了。甚至有些部會內部司處之間,如果科員把消息給了其他司處,直屬司長處長還會怪他。這問題無關藍綠,而且跨越藍綠,是一種長期傳承的政府文化。可是災害來時不分藍綠、不會等人。為了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應該改一改了。

國安團隊 要加強橫向聯繫

還有就是救災外交。救災政治敏感度較低,不只可以救自己,也可以參與國際救援,提高我們的能見度。這次的海地救援便是成功的案例。

我要特別強調震災應變。地震是突發的,我們平常該多訓練些救難犬,經常演練救難隊伍、怪手機具等在最短時刻到位,掌握黃金救援時間。學校裡也要有演習,讓小孩子熟悉自保措施。有人說平日大家已經夠忙了,別煩我!為什麼不只日本、連菲律賓都在做,而我們不能?世界各國有關地震應變的經驗很多,我們應廣為發送教育民眾。

已經有不少世界上有遠見的領袖出面呼籲國際合作以因應災變,例如前蘇聯元首戈巴契夫、現任英國首相布朗等都是。因為海嘯地震毫不尊重國界,許多災難已非單一國家可面對。 問:國安會開春後即將改組,為因應未來的天災,你是否可對政府運作問題提出具體改進作法?

林:這也是跨越藍綠執政的老問題。要有效橫向聯繫,首先是上層授權。上面不授權下面不敢動。第二,首長見面應該常規化。小布希上台時,他的幾個國安首長國務卿、國家安全顧問、國防部長每天都有十幾分鐘的電話會議,每週見面至少一次。我們的大內閣人這麼多,行政院院會不免流於形式。我建議不管總統有沒有空參加,國安團隊的國安會秘書長、國防部長、外交部長、陸委會主委每週至少要見面聯繫一次,其他經濟團隊、內政團隊亦同。第三,公文採用車輪式傳送,盡量由一點跨越行政單位輻射出去。沒有必要的階層樓梯不必爬上去再爬下來。第四,全方位績效考核。考核應該看對上執行力、對同僚協調力(有關橫向聯繫)、對下領導力。現在只看執行力,其他的看不見,會有盲點。

我們的國家雖然小,但是如果能強化內力,不但可提升人民生活,更重要的是可以因應全新且迎面而來的「非傳統安全」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