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美中關係不影響美持續對台售武



 

2010年0201 20:52   澳洲日報


http://dailynews.sina.com/bg/tw/twpolitics/ausdaily/20100201/20521163629.html

 

   
    美國奧巴馬政府批准首批對台軍售項目,反映台美互信關係不受美國牛肉風波影響,受訪的台灣學者認為,美中關係下的對台政策已被確立,美國未來將以防禦保守幅度持續對台售武。

 

  至於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瓊斯日前透露華盛頓“與中國諮商軍售”的說法,被外界解讀為美國對台六項保證出現鬆動跡象,受訪的台灣學者不以為然,他們認為這是美國官僚間溝通出了問題。

 

 

 

  上周六,美國政府送交國會審議64億美元的五項對台軍售,在預料的大陸強大反對壓力下,進入法定程序,但高敏感性的F16C/D戰機、柴電潛艦不在核准之列。

 

 

 

  就在軍售案被證實的同時,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瓊斯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演說後回答問題時說,美國對台軍售非常透明的(與中方)進行諮商,所以應該不會讓北京感到意外。

 

 

 

  對於瓊斯的說法,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主管官員立即向台灣駐美代表處澄清,指這是口誤,美國只是“告知”,並非“諮商”。

 

 

 

  美國主管亞太安全事務的國防部助理部長葛瑞格森(Wallace Gregs)昨天在東京進行訪問時說,美國軍售台灣只是在履行義務,確保台灣有自我防衛的能力。美國有百分之百的意願,履行對台灣的每一項義務,未來,還是會這麼做。

 

 

 

  美方是否繼續遵循1982年來對台六項保證的準則,處理美台關係,已經成為台灣媒體關注的新議題。

 

 

 

  “六項保證”是美國前總統雷根制定處理台灣關係法的六項原則; 美不會設定對台停止軍售的期限、美不同意就台灣軍售問題與中國磋商、美不同意在台灣與中國之間擔任調解人的角色、美不同意中國的要求,重新修訂《台灣關係法》、美並無改變對台灣主權問題的立場、美不會對台施壓,迫使台灣與北京談判。

 

 

 

  國際關注美中合作的新關係下,美台中等邊關係是否發生變化。曾任台灣國防部副部長的林中斌受訪時指出,奧巴馬對中政策,以“調整”自己來適應中國的崛起,但在有錢、有能力的範圍下,美國“不會輕易放棄台灣”。

 

 

 

  目前在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擔任教授的林中斌表示,美國在經濟、國際關係、氣候緩化的多項議題上,需要大陸的合作,但他不認為美國會傾中棄台。

 

 

  林中斌強調,從歷史經驗來看,美中近期兩度因軍售而中止軍事交流後又重啓交往,北京對華府關係的處理,“變得更細膩,更是鬥而不破,盡量看美國能夠忍受到什麼程度”。他不擔心美中會鬧翻,“但就長遠看來則是不敢說”,因為美國有求於中國,而非中國有求於美國。

 

 

  針對瓊斯的發言,林中斌認為,這是美國國務院與白宮間橫向聯繫問題,瓊斯並非中國問題專家,不清楚台美之間要做、不做的事情。這也並非如外界揣測,是美國處理中、台的兩面手法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向本報指出,在對台軍售上,美國在意中國的看法,但基本上也要維護台灣武力防禦的需求,這次軍售確立了美台互信關係,美牛風波被區隔在軍購案外,美國將以防禦幅度具保守性質的武器,作為未來售台武器的政策。

 

 

 

  在兩岸關係方面,林中斌認為,“經美制台”(經過美國制肘台灣)的策略已經成為大陸處理美國售台武器的原則,主要是不給民進黨新的彈藥與新的營養,加上馬英九的民調下降到非常危險的情況,大陸不會公開對台灣譴責,而是在其它方面,例如國際議題上打壓。

 

 

 

  大陸對美施壓的純熟手法,並未對受訪的台灣民衆産生太過負面的印象。不過,他們對大陸的導彈威脅,則感到不滿。

 

 

 

  謝竹駿(45歲、業務主管)表示,中共要跟台灣進行統戰,當然不會得罪台灣民衆,透過美國施壓軍售案,是在宣示主權,恫嚇台獨勢力。

 

 

 

  劉玉如(37歲、媒體營銷人員)認為,中共向美國施壓,是希望不傷台灣的民心.但大陸一方面將千枚導彈對準台灣,一方面又希望政治協商、協議和平,這顯然不理解台灣民衆的心理,也無助於雙方的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