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林中斌教授攝影展 延伸內心之旅

(2010/01/11 19:09)

記者房書勤/新竹報導

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主辦的「最美的探險:延伸內心之旅~林中斌教授攝影展」,自14日起至4月24日於科學園區探索館一樓大廳展出。

    林中斌教授是國際知名戰略學者,美國喬治城大學政治學博士,曾經在美國重要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擔任亞洲部副主任,回國後先後擔任陸委會副主委以及國防部副部長。

    林教授與攝影的淵源始於就讀台大地質系期間,赴美取得地質碩士後他為美加礦業公司工作,經常帶著相機在落磯山脈尋找礦脈,足跡遍及美國中西部的奧克拉荷馬州、堪薩斯州、威斯康辛州、明尼蘇達州、科羅拉多州及蒙大拿州。在1969到1976年之間,更遠赴加拿大及美國西部探鉬礦、白金礦等。不平凡的人生經驗累積了許多難得一見的攝影作品。

    林中斌教授作品的特色是輪廓精準、表達細膩,題材從險峻的山脈、美麗的山間湖泊和平凡的芒草、綻放的野花皆而有之,簡潔有力的影像,一方面忠實地呈現外在的探險紀錄,一種不拐彎抹角的美,另一方面則是內心旅途的軌跡,傳達東方哲學的冥思。攝影作品《破曉》曾獲得美國科羅拉多攝影協會首獎,描寫黎明的曙光從綿延的冰蝕山脈後方開綻,彩色的光芒映照平靜的湖面,展現寧靜中帶有絢爛的美;以一名佝僂的老者為題的作品則獲得1977年紐約全美工業休閒協會人物組首獎。

    這次展出的攝影作品橫跨三十幾年,拍攝地點從古都台南、美國夢他那州、加州優仙美地、華盛頓特區到英國倫敦,再輾轉從南投鹿谷、雲林北港、日本京都到捷克布拉格,依題材大致可區分為山水、幾何、人物、花朵和旅遊所見五個系列。

    在《公羊小徑》這個「山水系列」作品裡,佈滿了裂紋的岩石細節十分清晰,觀者的視線觸摸著水面波紋與岩石肌理,展現了特屬於「尋礦者」的敏銳眼光。仔細看去,岩壁間還有紅葉子的樹,像一股小小的暖流!《凝結》是以俯角拍攝水上結凍的雪花,白色環狀的冰霜圍繞在青苔的石塊周邊,暗喻了中國文化對於圓的觀念:和諧、完美和宇宙的運行,觀賞經驗十分特殊!

   《皇宮拱門》和《盤梯交響曲》是比較具有趣味性的作品,層疊的圖案與幾何形狀似乎傳達了作者對古典音樂的喜愛。在《大德寺》裏,觀者的視線隨著圓形的日式庭園推移,圓滿的觀念又再一次出現。1991年的作品《喜果》,飽滿的果皮色彩豔麗,暗紫紅和紅色桌布傳達常民文化的生命喜悅。較為新近的作品如《視幻街景》展現亮眼的色彩,和一種隨心所欲的自由心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