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開攝影展

 

最美的探險:延伸內心之旅~林中斌教授攝影展,將自14日起到4月24日,在竹科科學園區探索館一樓大廳展出。

 

    林中斌教授是國際知名戰略學者,美國喬治城大學政治學博士,曾經在美國重要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擔任亞洲部副主任,回國後先後擔任陸委會副主委以及國防部副部長。

    林中斌與攝影的淵源始於就讀台大地質系期間,赴美取得地質碩士後他為美加礦業公司工作,經常帶著相機在落磯山脈尋找礦脈,足跡遍及美國中西部的奧克拉荷馬州、堪薩斯州、威斯康辛州、明尼蘇達州、科羅拉多州及蒙大拿州。在1969 到1976年之間,更遠赴加拿大及美國西部探鉬礦、白金礦等。不平凡的人生經驗累積了許多難得一見的攝影作品。

    林中斌作品的特色是輪廓精準、表達細膩,題材從險峻的山脈、美麗的山間湖泊和平凡的芒草、綻放的野花皆而有之,簡潔有力的影像,一方面忠實地呈現外在的探險紀錄,一種不拐彎抹角的美,另一方面則是內心旅途的軌跡,傳達東方哲學的冥思。攝影作品《破曉》曾獲得美國科羅拉多攝影協會首獎,描寫黎明的曙光從綿延的冰蝕山脈後方開綻,彩色的光芒映照平靜的湖面,展現寧靜中帶有絢爛的美;以一名佝僂的老者為題的作品則獲得1977年紐約全美工業休閒協會人物組首獎。

    這次展出的攝影作品橫跨30餘年,拍攝地點從古都台南、美國夢他那州、加州優仙美地、華盛頓特區到英國倫敦,再輾轉從南投鹿谷、雲林北港、日本京都到捷克布拉格,依題材大致可區分為山水、幾何、人物、花朵和旅遊所見五個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