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中斌:北京絕不會迫馬商談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2010.01.02 02:32 pm


 

http://www.udn.com/2010/1/2/NEWS/MAINLAND/MAI1/5342842.shtml



    前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及國防部副部長、淡大戰略所教授林中斌接受訪問表示,對於北京將要求馬英九第一個總統任期內觸及政治議題的判斷,是過慮了,北京現在對台的操作十分成熟細膩,並且非常呵護如今馬英九執政的現狀,絕不會強迫馬英九在第一個任期商談政治議題。

    林中斌根據相同的情勢,作出完全相左的判斷,他認為,正因為馬英九連任出現變數,馬英九跟北京商談政治議題,反而是作球給民進黨,讓民進黨拿來當成大選的主軸,馬英九的選舉將會更加險惡,因此,馬英九不會同意商談政治議題。北京確實是想談政治議題,但他們已經不會再走壓迫台北的回頭路。

 

    林中斌說,中共對台過去主要是二派力量,一是解放軍的想法,認為兩岸要統一是終須一戰,但另一派是外交系統,以錢其琛為代表,他們認為未必要戰爭,戰爭代價太高,只要拿出軍費的一部分,讓他在外交上封鎖台灣即可,且自1990 年起,南韓、沙烏地阿拉伯、南非都被拿走,有實績可以證明這套戰略有效。

 

    但以前海協會長汪道涵為首的第三派,特別是章念馳,主張前二者都不行,他們認為要和平統一,方法就是跟台灣多多交流,而這一派想法影響了錢其琛,錢其琛主導了中共對台的集體學習,在集體學習之後,這個思維已融入對台政策之中,到了胡錦濤,這個思維化約為一句「和平發展」。

 

    林中斌說,中共今年經濟將擺脫全球衰退,成為全球第一個復甦的大國,信心滿滿,在懷有高度信心之下,對兩岸政治談判更不急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