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up ?

 
 
 
沈澤瑋 (2010-01-02) 聯合早報網

http://www.zaobao.com/zg/zg100102_006.shtml

進口美國牛肉吵了兩個多月,快速從健康問題演變成台灣內部政治問題及外交問題。

到底是美國牛肉可能有“毒”,會吃壞身體?還是立法院和總統兼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之間有“毒”,國民黨立委要讓馬英九難堪,與民進黨立委達成共識,要阻擋美國牛進口。

和新加坡朋友網聊,對方不解說:“AVA(新加坡農糧與獸醫局)說什麼可以進口,我們就吃什麼,這種事,台灣人也要吵?”



雖然美牛不只是吃美國牛肉的問題,而是台灣希望藉此平衡台美關係與兩岸關係,不過,朋友的話也點出了新加坡與台灣兩地情況大不同。

台灣人對政府不是那麼信任,藍綠又各打各的政治算盤,執政的國民黨內部勢力又盤根錯節,立委可以不受控。所以,即使政府說什麼可以進口,不一定就可以進口,因為領導人受制於民意和民調,受制於黨內挑戰,受制於在野黨,受制於媒體和輿論。只要媒體和輿論一連幾天翻炒同個議題,它就越炒越大,越炒越政治化,小事變大事,大事變壞事,最後都搞不清到底為什麼而吵。

進口美國牛肉目前佔台灣市場多少比例?根據農委會統計,去年美國冷凍牛肉進口1萬5790公噸,佔冷凍牛肉總進口量的24.6%;澳洲冷凍牛肉進口2萬5304公噸,佔39.4%;紐西蘭冷凍牛肉進口1萬8633公噸,佔29%,所以台灣的進口牛肉市場還是以澳洲和紐西蘭為主。

在政治上和外交上被孤立,台灣靠的是“經濟立國”創奇蹟走出路來,也只有經濟持續發展,繼續在亞洲活躍,才能凸現台灣的重要性,才能讓台灣免於邊緣化。但是官方資源卻是一直消耗在永無止境的內耗內鬥,藍綠之間、行政與立法之間。政府官員必須身兼公關人員,從ECFA到美國牛,都須要一再被動地澄清、一再費勁地宣導、一再吃力地溝通。

現在是美國牛加台灣馬的組合中招,接下來可能就是ECFA和台灣馬組合遭殃。

與其說是民意決定政策,不如說是誰懂得包裝和推銷,誰能主導輿論風向,誰就能推行它要的政策,政府部門乾脆找公關公司來當好了。

回顧過去不難發現,世界不停轉動,台灣卻動得不多。

它曾經有“台灣錢淹腳目”的成就,但過去十年上班族實質薪水竟是負增長。它曾經是炮製文藝片的高手,但現在電影工業逐漸沒落。它的民主政治曾讓華人羨慕,但已逐漸演變成爛蘋果中選個比較不爛的。它曾是亞洲四小龍之首,但現已是四小龍之尾。接下來,會不會落在亞洲四小虎(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之後?

台灣是要把自己擺在一個什麼位置上?它是孤島台灣?它是台海兩岸的台灣?東北亞的台灣?亞洲的台灣?還是世界的台灣?

是世界把台灣邊緣化了,還是台灣把自己給邊緣化了?一再受困於藍綠內鬥、行政與立法對立,在失焦的議題上不停打轉,議題的爭辯很多,但視野卻越縮越窄,它要如何讓國際社會嚴肅看待它?

遊走於中國大陸、美國和日本之間,台灣作為相對較小的地方,理應向外看,把自己的地位放在區域甚至國際,而不是一味向內看。知名學者林中斌教授說,台灣必須自內心真正承認自己是一個“小國”,認清“小國”的現實,就自有生存的戰略。他指出,15世紀的佛羅倫斯小城邦不與羅馬爭雄,卻孕育了文藝復興,影響擴大至意大利、法國,而至整個歐洲,以及其後數百年的西方文明。他也指出,以小搏大成功的原因有三:懷舊與創新、鬥智不鬥力、文武並重。

國際格局的轉變現在對大陸有利,台灣喊價的籌碼也變少。抽離兩岸,拿掉大陸因素,外界對台灣還有多大興趣?抽離兩岸,拿掉大陸因素,外國媒體在台灣駐點的價值是否減低?我問台灣朋友,覺得台灣被邊緣化了嗎?她說,“'邊緣化'之後,應該接句號,不是問號。”

台灣朋友認為,Taiwan OUT了,不過跨年活動中,我們看到煙花璀璨的台北101打著是“2010 Taiwan UP”的字樣。文字是激勵人心的,能否化成台灣再次躍升的事實,相信不少民眾都等著官方拿出果斷的魄力和執行力。

《聯合早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