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些國家可能考慮向中國提供海軍基地


記者: 前衛 | 華盛頓 2009 12 31

    在中國國防部網站的一篇採訪文章中,海軍資訊化專家諮詢委員會主任尹卓少將提議建立永久性基地,為亞丁灣打海盜行動的艦船提供支援。尹卓說,這類基地將有助於長期執行任務。尹卓的建議是在週一中國船員獲釋後提出的。本文分析哪些國家可能考慮為中國提供基地。

尹卓少將怎麼說*

尹卓少將說,中國建立相對長期的岸基補給基地周邊國家和其他參與護航的國家都是能
夠理解的。有一個相對穩定和固定的補給修整的基地,我覺得是合適的。

AP

中國軍艦在亞丁灣為運輸船護航(資料照片)

中國海軍已經派出過四支護航隊到索馬里以北海域護航,時間已經一年了。但是事實證明,向中國運送煤、金屬礦物和其他資源的船隻要獲得充分的保護是很難的,因為海域遼闊,海路寬廣,護航船太少;同時,長期在海上從事護航作業的官兵生活也很艱苦。這幾隻中國護航隊每四個月輪換一次,它們在索馬里海域從來沒有靠港,因此它們的供應、醫療都有問題。因為水兵不能跟家人通訊,因此他們也很想家。

尹卓少將在採訪中沒有談到他希望在哪些地方建立基地。但是他指出,美國、歐盟和日本的護航船在鄰近地點都有基地。

*日本專家評論*

日本三菱研究所的防務問題專家平崗升認為,尹卓的講話並不是試探行為,而是認真的探討。他說,中國已經成為世界性的貿易大國,為了保障經濟發展就必須確保海路暢通;一個國家在經濟狀況急劇變化的情況下一定會重新考慮自己的各項政策,包括防務政策。

他說,顯然,北京在大力宣傳和平崛起的同時,過去一直不願大張旗鼓地討論建立海外軍事基地的事情。他說,一些軍人談到過建立後勤場地或支撐點,但是不管它把基地叫做場地也好,叫做中轉站也好,叫做後勤站也好,都是一個目的,那就是保障中國在海外軍事力量的支撐供應;不叫基地,顯然會減少對別國的刺激,但是事情說到底都是一回事,那就是中國勢力在擴大。

他說,實際上,中國海軍已經在緬甸、巴基斯坦等國獲得了這些支撐點;隨著中國軍事力量逐步提升,獲得軍事基地是遲早的事情。

*哪些國家會考慮*

平崗升說,在海外建軍事基地不光是個軍事問題,也是國際政治和外交問題。

綜合各方面的條件,哪些國家有可能考慮中國建基地的設想呢?平崗升說:有三個國家可能性比較大。一個是緬甸。緬甸跟中國關係友好。那裏離印度洋和亞丁灣也比較近。還有兩個是非洲的蘇丹和坦桑尼亞。這兩國跟中國也很友好。它們距離亞丁灣也很近。這三個國家正好在海盜出沒比較多的海域的周邊,形成犄角之勢。還有一個可能的國家是巴基斯坦,但是巴基斯坦政局不大穩定,而且巴基斯坦是印度的宿敵。一旦中國在巴基斯坦建立基地,一定會引起印度的極大反感,對地區穩定不利。所以,為了不傷害印度,北京恐怕不會在巴基斯坦建基地。

*會否驚動別國*

平崗升認為,有些人擔心中國在海外建基地後會導致中國干預鄰近國家的事務。但是他說,中國的軍事力量還沒有強大到到外國去干涉別國內政的地步。他說,在美國軍力在亞洲占支配地位的情況下,中國強調不結盟、不干涉別國內政是明智的。他說,目前中國的國情比當年鄧小平立主韜光養晦政策的時候相比已經有所發展,但是北京要放棄韜光養晦政策,為時尚早。

那麼,一旦中國在某個國家獲得了軍事基地,是否就意味著中國跟這個國家結盟了?平崗升說,中國未必會用結盟的方式獲得軍事基地。他覺得,中國很可能會用租借港口或者交換使用港口等方式來獲得基地,北京會儘量避免美國、前蘇聯獲取軍事基地的方式。

*臺灣專家評中國軍事意向*

臺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林中斌也對美國之音談了他的看法。他認為,中國擴大海外海軍力量的基本出發點是保障國內經濟對外來資源供應,而不是像有些國家說的那樣是一種進取性的或侵略性的行為。

林中斌說,中國的領導人和為領導人提供資訊的專家學者對過去500年世界各大強國的興衰歷史作過仔細的研究,他們的結論是,除了現在的超級強國美國以外,所有大國的衰落的起點都是對外過度用兵。美國現在還沒有衰落,但是也在過度用兵。這些歷史的經驗,北京領導人是非常重視的。

林中斌認為,只要中國的經濟發展還沒有停頓,北京高層就不會頭腦發熱到對外大舉用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