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新論-
在曲折中前進的胡溫政權



 


 

林中斌
20091130 旺報


    胡溫政權今年在內政,有保守措施,也有開明措施。保守措施是幾十年以來的延續,無足為奇。但開明措施有些重大突破,並非尋常。這些作法反映了胡溫在國內的權威年初上升,年中下降,9月以後又從谷底回升,且聲勢比之前更旺,因此北京最近對台作法也更為積極。

今年春天胡溫領導面臨多重挑戰。首先,去年第4季經濟下滑,今年第1季更為嚴重。不難想像黨內人士藉此士批評溫家寶,但矛頭指向胡錦濤。其次,在今年3月,美國軍艦在南中國海與中國漁船對峙數次;而且,菲、越、馬等國宣布,部分南沙群島收為國有,胡溫顧全大局並未強烈反應。這些內外挑戰,使胡溫受到內部巨大壓力。烏魯木齊暴動使胡從歐洲趕回國處理,達賴訪台事件也考驗胡溫對內的領導權威。

     轉捩點在9月後浮現。首先,第二、三季度經濟復甦,成長依次為7.9%及8.9%。「十一」國慶閱兵又大為成功,甚至對氣候的控制都令人意外。

     解放軍有人質疑軍隊國家

     在保守措施方面:

     1.《求是》雜誌41日登載,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反對軍隊國家化的文章。解放軍在5月展開「反軍隊國家化運動」,《解放軍報》連續3天登載軍內人士反軍隊國家化的發言。

     2.421日,國防部長梁光烈呼籲通過《國防動員法》,這是針對去年5月川震時溫家寶總理無法順利指揮解放軍救災,為了日後有類似狀況,需要文人總理指揮軍隊時,所作的立法準備。但424號《國防動員法》在人大常委會流產,可見梁光烈反映胡溫文人領導想法的作法受到抵制。

     3.異議人士劉曉波624日正式被北京官方宣布逮捕。

     4.鎮壓新疆烏魯木齊七五暴動。

     5.714號開始整肅人權律師組成的「公盟」。

     在開明措施方面:

     1.今年初開始,官方媒體受到上層指示,可以報導壞消息,過去只能由國際媒體來報導。例如今年春假央視火災,首先是由新華社披露。

     胡錦濤與部分學者倡議民主

     2.331日出版的《半月談》登載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再度呼籲民主的文章。

     3.《新民周刊》3月號登載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唱和民主的呼籲。

     4.國務院413日首度公布《國家人權行動計畫2009-2010》。

     5.「刺官烈女」鄧玉嬌616無罪釋放,因為全國網民為他辯護。

     6.胡錦濤在626日呼籲積極推進黨內民主。

     7.「綠壩」監控由於全國網民及國外企業的壓力,在71日宣布叫停。

     8.烏魯木齊市委書記栗智在96號遭免職,因新疆暴動反映了官員過分壓迫維族。

     9.四中全會決議並在920日公開宣布官員今後必須申報財產,這是一個相當戲劇化的改革措施,可能是受到台灣行之有年作為的影響。

     10.中央在1028日宣布所謂「四分之一條款」免除。原本大陸選舉法規定,農村每一名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數,相當於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數四倍,這是歧視農民的政策。

     11.新華社在113日公開批評國家企業,五礦集團被揭露造成汙染,卻不負責任。其背景是胡錦濤雖早已控制國家媒體,但被地方貪腐官員以及他們在北京政治局裡的後台綁手綁腳,無法大刀闊斧處理,所以這些批判,是胡錦濤開始整治的前鋒。

     由於這些開明的舉措,加上近日歐巴馬訪中的退讓,使胡溫政權的國內聲望更為上升。(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