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門峽印象



林中斌


2009年129-12

空相寺

    秋雨綿綿下的空相寺禪意十足。雄鎮大門的石獅,襯著迷濛霧氣中的紅牆,顯得分外的威武,似乎將吼醒迷途塵世的眾生。寺內庭院、香爐、石階若有若無,一切隨我們視角移動,時而清晰時而模糊。實體從白茫茫中顯現,又從眼前歷歷的形象消失於無形。

 

空相寺是禪宗達摩祖師圓寂(公元536年)之處,原稱定林寺。空相寺之名出典如下:

 

「『東土之始祖』─菩提達摩。係天竺香仍至王第三子。於公元520年泛海至廣州,梁武帝遣使迎至建業,因語不契,再渡江至魏。至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後付法及袈裟與慧可,不久圓寂,時為公元536(距今1314)算來世壽,逾百伍歲以上,葬於熊耳山定林寺。兩年後,出使西域的的魏使─宋雲,在蔥嶺高原遇見達摩祖師,當時祖師右手提著一串黑色念珠,左手提著一隻芒鞋。宋雲請示祖師今往何處?祖師說:『現往西方而去也。』並告知宋雲說:『你主明帝已崩,新主登位,你趕快返回不可久留。』宋雲一聽愣了一下,待他回過神來,達摩祖師已飄然上了高山崇嶺,頭也不回地往西而去。

 

 

    經過兩個多月的路程,宋雲才回到京城─洛陽。果然如達摩祖師所言,孝明帝駕崩,孝莊帝以聞之不相信,因達摩祖師早在一年多前就已圓寂。指宋雲亂言,擬予處罰,惟與宋雲同朝大臣多人,擔保宋雲不敢欺君,請帝准前往熊耳山定林寺開棺。檢視結果打開一看,果然除了一隻草鞋以外,別無他物。孝莊帝始信宋雲所說不虛,確有其事。此時少林寺慧可法師亦率領少林僧眾趕到。知悉開棺之事,齊聲恭賀祖師功德圓滿,回歸西天。孝莊帝當時也請慧可法師將祖師留下的這隻芒鞋供奉在少林寺,讓後人瞻仰禮拜。

 

 

    達摩祖師隻履西歸的消息,很快地傳到長江南岸梁武帝那裡。自從達摩祖師一葦渡江後,武帝一直在悔恨之中,為了請回達摩祖師,曾幾度派人赴北魏打聽達摩祖師的去向,如今卻得到達摩祖師已圓寂,葬在熊耳山上的消息,內心萬分悲痛。於是率領蕭統等滿朝文武直奔熊耳山,知悉棺中只有草鞋一足的奇事,也不勝驚異。後定林寺改為《空箱寺》。

[1]

 

地坑院

    這是黃土高原上窯洞之一種,冬暖夏涼。其歷史據說已有兩千年左右。挖鑿全按照方位,依據道家五行生剋的原則選擇主要房洞及其他房洞。據當地農民說,有的地坑院已世代相傳有兩百年之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