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 凡塵隨筆寫人生

 
2009/11/12 16:06:00

     (中央社記者林琳台北12日電)執教淡江大學的林中斌教授是國際知名戰略學者,也是媒體最常訪問的學者之一。2003年擔任國防部副部長時,他的攝影作品在台北、台南等地展出,令人驚艷,也讓人認識到他的文采。

 
國際關係及戰略學者林中斌的自傳性散文和攝影作品集 輯出書。「劍與花的歲月」呈現林中斌不平凡的人生經 歷和學養。 中央社記者林琳攝          98年11月12日
     林中斌的散文和攝影作品最近集輯出書。「劍與花的歲月--林中斌凡塵隨筆」是作者「二十年成一書」的誠摯心聲。

     1995年,由美國回到台灣擔任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所長之前,林中斌在美國住了近30年。

     1996到2004年之間,他先後擔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及國防部副部長,也因此,多半認識他的人未必瞭解,他的美國經驗其實是始自浪跡於高山深谷和林間水畔,是一位在荒山野嶺探礦的地質師。進入國際關係的領域,真的是半路出家。

     林中斌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談時透露,當年報考大學時,真正的興趣是人文科學。因為家人的勸說才報考理科。

     在台大地質系就讀及後來到美國俄亥俄州的鮑林格陵大學(BowlingGreenStateUniversity)深造,同儕願意野外探礦的並不多,而他 在研究所時代就開始利用暑期參加探礦打工,1966到1977年間,足跡遍及美國中西部的奧克拉荷馬州、堪薩斯州、威斯康辛州、明尼蘇達州、科羅拉多州及 蒙大拿州。

     1969到1973年之間,他並到加拿大西部探鉬礦,所以,也能說一口流利的法語。

     1973年,他在加州洛杉磯大學進修企業管理,拿到第二個碩士學位後,轉行任財務分析師。不過,會計及財務畢竟不是他的興趣。1978年他做了一項人生的重大抉擇,再回學校,攻讀的科目卻是不同學術領域的國際關係。
 
 
國際關係及戰略學者林中斌的自傳性散文和攝影作品集 輯出書。「劍與花的歲月」呈現林中斌不平凡的人生經 歷和學養。 中央社記者林琳攝        98年11月12日
 
   
 
 

    「劍與花的歲月」第一篇圖文並茂地呈現林中斌探礦的經驗,第二篇「寶劍與梅花」是追念他的雙親,第三篇談的是健康養生的心得,第四篇描述他「求學三度」的甘苦,第五篇敘述他人生最大的決定--找到超越時空的終身伴侶。

第六篇「內心的視野」是林中斌談生命長旅中伴隨他的音樂、攝影和賞畫。

   
音樂於人可以是「寒夜爐火」,伴人渡過孤寂、脆弱的時光;透過攝影,可以呈現內心世界;賞畫則可以讓人遁入畫中時空,林中斌如是說。

   
他引申瑞典政治家哈馬紹的名言--「最長遠的旅程是內心之旅」,為他多采的人生經歷寫下註腳:「外在的風景,終有看盡之時,內心之旅希望能繼續延伸。也希望越走越遠,越走越美。」981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