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磁變 天災頻仍
 

非傳統安全日形重要 人心浮躁自求沉靜


(目前字數:39142008.5.19增訂

尖端科技20086


年來,各地天災人禍頻仍。一般人解釋為「全球暖化」的結果。「全球暖化」固然可以解釋地面上的自然現象,卻無法說明來自地面下的劇變,也很勉強對人為的動亂負責。探詢更深層的原因會指向天體的運行,和地球的磁場。也會凸顯日益擴大的非傳統安全,和人心自我沉澱的重要。

 

 

 

讓我們先只看○八年五月的災難。三日熱帶氣旋侵襲緬甸,死亡十萬人,專家稱為「五百年難得一見的氣象奇觀」

[1]。四日智利第火山爆發。十日美國中部龍捲風肆掠下死亡廿二人 [2]。十二日四川發生芮氏八級大地震,死亡統計已破兩萬人。

此外,近年來,全球強烈地震及火山爆發頻率上升。例如,○四年印度洋因海底地震引起自一七八二年以來最嚴重的海嘯,肆掠十一國 ,殺戮廿三萬人。○七年四月,海底強震引起海嘯侵襲索羅門群島,死15人,數千人無家可歸[3]。這一切「全球暖化」都能解釋嗎?

○七年以來各地寒冬成災。正需「全球暖化」解困,它卻溜了!○八年一月暴風雪襲全歐,交通大亂,死四十人[4]。二月中國遭到五十年未遇的大雪災。三月美國罕見大風雪來襲,俄亥俄州哥倫布市降雪量創百年紀錄 [5]。二、三月間阿富汗遇上幾十年不見的嚴冬,凍死九百多人。法國在去年九月突然下起大雪。澳洲新南威爾斯有五十年以來最冷的二月,緊跟著最熱的一月。乾熱的耶路撒冷居然降雪三次。北極先前持續融化的冰層幾乎凝結回原有的程度。

可是○六年十二月到○七年二月是一百廿七年以來全球最暖的的冬天 [6]。而○六年一月是歐洲七十七年以來最冷的一月,維也納地鐵鐵軌凍裂 [7]。○五又是數千年以來全球最熱的一年 [8]。「全球暖化」夾有「全球寒流」 [9]。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科學家已注意到更深層的原因:全球磁變。它可解釋地面以上的「全球暖化」以及其他的愈來愈多來自地下、水下、地上、空中的天災和的人禍。它的影響無所不在:小至個人人心,中至國家安全,大至國際關係。

地球是一個像陀螺般旋轉的大磁鐵,有南北兩磁極。磁北極不同於地理的北極(指向北極星),也不同於自轉軸的北極,雖然三個北極相當接近。自從一八三一年探險家在加拿大極北部找到磁北極之後,它便不斷幾乎呈直線地向西伯利亞方向移動,而且一九七五年後速度加快(見圖1)。從一八三一到一九○四年磁北極移動了不過

五十公里。但是最近,其速度是一年四十公里,比以前快四倍 [10]。同時,地球的磁力線也在減弱。自從一八三○年人類開始記錄地球的磁力以來,它的強度持續下降。過去的一百年,全球磁力的強度已經減少七% [11],一九九八年以後加速弱化。校正當地磁力讀數原本是飛機場日常的工作。近年來,世界各地機場磁力刻度的調整,更為頻繁。

全球磁變的效應深而廣。地球像個大南瓜,沿著赤道的圓周是最寬的一圈。九八年後,地殼下的岩漿由赤道向他處移動。這也許是強烈地震、火山爆發、海嘯頻率升高的原因。芮氏六級以上的地震在一九八○年之前,每年最多三次,經常間隔一年至三年才有。但八○年之後,密集出現。除了九○、九二、九六年空缺以外,每年都有二至六起[12]。即使在台灣也有相關的效應。九九年死亡兩千多人的九二一大地震後,根據○五年的勘測,大屯火山群的溫度增加十至廿度 [13]

此外,近年來海洋流向的異常也可能與此有關。洋流的異常多少牽動了氣候的失調並衝擊生態。於是,嚴重的寒冬參雜在全球暖化中,而○五年是數千年來最熱、最乾燥、最多風暴的一年[14]。○五年的卡崔納颶風前後在大西洋竟有廿五個大風災,遠超過預期,連英文字母都不夠用來取名,而增用希臘字母 [15]。從那年起,巨型水母入侵日本、韓國、北愛爾蘭海域殺死大量鮭魚 [16]。近年來,蜜蜂和青蛙神祕消失,怪病不斷出現(例如SARS、豬藍耳病、狂牛症等)。

地球磁力線減弱,於是依賴磁場導航的候鳥迷路 [17]、鯨魚 [18]和海豚擱淺在沙灘上。這些案例近年來變多。○六年一月,北瓶鼻鯨甚至由英國泰唔士河闖入倫敦 [19]

一九六八年,地質學家深海鑽探已證明地球歷史裡南北磁極不斷翻轉(magnetic pole reversals)。在過去的七千六百萬年中有一四一次南北磁極翻轉,在最近的四五○萬年中就有十四次 [20]。有人擔心一旦磁軸開始倒轉,地球會進入一段沒有磁力的階段,宇宙射線增強伴隨放射線汙染下,大量生物將絕滅。但是即使只是磁軸偏移(magnetic pole shift)也可能帶來一些衝擊,包括:電訊不順,生物免疫系統弱化,更頻繁的地殼運動(地震、火山爆發)等。不過,目前跡象看來地球的磁軸並不至於將倒轉,而是在偏移。

磁軸偏移的原因,可能來自天體運行。由於地球繞著太陽轉,太陽系又繞著銀河系轉,轉到某個時候,受到天體某種力量的影響,地球磁力減弱。有人說是因為太陽系進入光子帶(photon belt),也有人駁斥此說法[21]。天文學家知道,在二○一二年底,地球、太陽和銀河系的赤道會連成一條線,這是每兩萬六千年一次的現象 [22]。已經消失的馬雅文明以天文學的發達著稱,馬雅人的天文曆書寫到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就終止。很多人據此以為世界末日將來臨,但也有人認為這是指地球要進入新紀元(New Age)的開始,人類將以世界和平合作取代過去不休的爭戰和衝突。有人認為,全球從二○○六到二○一八年極不穩定,而以二○一二年為高峰,之後會逐漸恢復正常。地球磁極在二○一二年之前偏移加速,之後可能減速,而會逐漸趨於穩定。究竟如何,無法預測。

地球磁軸偏移,伴隨磁力減弱,會影響人類的情緒。科學家作過調查,發現地球上磁力最強的地方,如西伯利亞內陸,人性保守,抗拒改變 [23]。磁力次強的地方如北歐、北美、中國人性也相當保守,政權較穩定(見圖2)。磁力最弱的地方例如巴西則人心比較浮動,每年二月狂歡節在里約熱內盧,全城喝酒跳舞是最典型的代表。巴西政權遞換頻仍是有名的。南美及中非、南非磁力次弱,政權也相當不穩定。

 

全球磁力減弱時,全球的人心不安而求變,是個變動的時代。這就像月亮磁力對生物及人類的影響。月圓的時候,犯罪率高,嬰兒出生多,雖然藝術家音樂家創造力也特別豐富 [24]。近年來,國際社會亂象層出不窮,全球恐怖份子活動加劇。○一年「九一一」自殺飛機撞紐約雙子星大樓,三千人喪命。○五年丹麥一個觸怒回教的漫畫居然造成十多人死亡 [25]。○六年後法國連續出現數次暴動罷工等 [26]。○八年初肯亞選舉引發大規模流血衝突死八百人 [27];巴基斯坦選舉死25 [28]。連最和平的佛教在Sri Lanka、尼泊爾、柬浦賽、甚至西藏也產生一些暴力分子!全球人類不自覺地進入浮躁的狀態。

科學家發現,太陽黑子活動週期十一年,九八到○六年間特別強烈,而在

○六年三月十日突然停止。下一次「磁力風暴」預估會增強三○~五○%,巔峰是二○一二 [29]。屆時,將激化「北極光」,干擾電訊,影響人類行為。

太陽黑子活動加劇,加上地球磁場減弱,自然力量一上一下的「夾擊」全球人類。我們已進入暴躁、不安的時代。台灣一般人平常除了拼命賺錢以外,只關注熱鬧的政治,未覺察到大自然力量無形的壟罩下,我們的情緒不知不覺的比以前易變。媒體、政壇、社會的亂象原來另有根源。為了抵消這種負面的影響,個人必須先把持自己,把內心沉澱下來:看好書、聽美樂、陶藝、園藝、登山、游泳、觀日落、靜坐、做義工…。不要讓自己一周七天、一天廿四小時淪為爭論性議題的奴隸。

一個國家的安全,早已不再只靠船艦、戰機、飛彈維持。國家安全除了軍事防護以外,還包括經濟和政治的穩定。但是僅如此尚不夠,它還包括「非傳統安全」:環保安全(environmental security)、衛生安全(biological security)、恐怖攻擊下的安全(global terrorism)、老幼婦女的人身安全(human security)。災難的救援、氣象預測、瘟疫的因應、反恐怖份子的措施等都屬於廣義的國家安全。在「全球磁變」的大環境下,無論是自然界或人為的「非傳統安全」日形重要。五月四川大地震後,人民解放軍已出動十萬兵力,涵蓋陸、海、空、二砲、武警等快速反應部隊。空降部隊創下共軍史上單日出動飛機最多、飛行架次最多、和投送兵力最多的空中輸送紀錄[30]。將來,各國軍隊可能會忙於救災。

當全人類面臨愈來愈多的自然災難,國際間的合作愈形重要。尤其是大國們,為了自己長遠的利益,必須調整安全的觀念,用新思維共度難關。人類有歷史以來認為各國進行冷血的政治算計、無情的軍事的競爭是天經地義的現實。過去強權之間安全的邏輯是「非贏即輸」(win or lose)。以後強權之間不是全贏(win-win)就是全輸 (lose-lose)。因為自然災害對於各國領土和主權毫不認帳。對於「地震海嘯之神」而言,人類所自認為神聖而不可侵犯的國界沒有任何意義。牠對大小各國一視同仁。

世界需要有更多人道、醫療、環保的合作,才能互保生存。經濟互相依賴、訊息互相連接,已是國際大趨勢。群體間的關係更趨密切。雖然小型戰爭仍難避免,大型戰爭很難爆發。大國軍事動員,難逃別國衛星偵測,如何能奇襲?傳統思維認為經濟發展是一國的內政,但現在經濟建設、工業汙染也會影響到鄰國的環境。印尼燃燒森林輸出霾害、中國輸出沙塵暴等汙染,成為國際上的新問題。幾年前聯合國對禽流感的監視機制還不足十個人員,現在已增加人力和加強各國的通報系統。海嘯訊息的國際交換和救災亦然。這類「非傳統的安全」的機制必須由國際合作才能建立。

台灣應該意識到自己是全球一份子,要積極參與國際上「非傳統的安全」的維護。可惜,北京仍不放棄打壓台灣的國際活動。他們應有作為大國的氣度,從可怕的雪災中學到在大自然下渺小人類要互助的教訓。中國應有更前瞻的思維,與全世界通力合作,並停止用小國的心胸阻擾台灣的國際參與。

新政府上台後,應該適當的分配資源在環保、健康、人道、精神文化等層面。在全球自然災害的救援上要爭取參與機會,也要以新思維與對岸溝通。為了台灣的生存,政府應有更全面的國際眼光。如果只顧政治、經濟和軍事,恐怕不夠。企業界應該撥部分利潤贊助「非傳統安全」的研究,藉以尋找商機。歐洲很多小而美的國家積極投入國際環保,如北歐設立諾亞方舟等,值得台灣參考。

人類面臨全球磁變,進入浮躁變動的時代,要相反的沉靜下來。一向過動的台灣社會更應如此,才能在新的大環境中爭取我們特有的定位。

(作者獲地質及企管碩士,曾任美國曼威爾公司(Manville Corp.)資深地質師,後獲國際

關係博士,任華府喬治城大學教授,美國企業研究所專任學者及亞洲部副主任,歸國後曾任我國國防部副部長,現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1] “氣旋侵緬甸 專家:5百年大災難” 自由時報 2008.5.10 A8.

[2] “美龍捲風肆掠22死” 蘋果日報 2008.5.12 A18.

[3] “強震海嘯襲索羅門15死” 聯合報 2007.4.3 A14.

[4] 尹德瀚, “暴風雪襲全歐,交通大亂,40死” 中國時報 2007.1.20 A10

[5] 此現象以及本段以下現象參考Michael Johnson, Is Our Planet Warming Up?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March 7, 2008 p.9.

[6] 彭淮棟, “127年去冬最暖”聯合報 2007.3.17 A16.

[7] “歐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