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上的側面像

 

文稿完成2006.7.19 修訂 2006.8.29

上中學下課時,我不自覺的常在黑板上描一幅側面像。

同學問:「你為什麼喜歡畫自己?」

我心裡明白那是另外一個人,一張常出現在心頭的容貌和身影。

同學們聊天憧憬未來:大學畢業、出國或就業、成家…。直覺告訴自己,我的命運似乎沒那麼平坦。順遂安逸好像不夠勁道。也許我想尋找深層的感動。人生要有血有淚才不虛此一行。

我曾說:「卅六歲前我不結婚!」心想,反正父親也是卅六歲才結婚的。

「你如何有把握說這句話?緣份到了,無法抗拒。說不定你比誰都早結婚。」

 


 

飄泊的歲月

高二文理分班。大部分同學都進了理組,我也不例外。當時理工掛帥,好像文組是淘汰班。其實我想改選文組準備念歷史、哲學。但是師長同學阻力太大,沒有成功。

 


大學以第二志願考進冷門的地質系,心中暗喜。地質是理科,對社會的期望有了交代。但是它離我怕唸的數學遠,而且可以旅遊爬山,多好!

大學畢業,當兵,出國留學,在北美洲偏遠的山區或小鎮探礦開礦,後來回學校唸企管碩士,又入山開礦,再回總公司作財務分析。所過的是幾乎像吉普賽人般的生活 -- 在異國孤獨的遊蕩。一晃眼,已卅六歲了,仍孑然一身!

同學們那時都有家、有小、有財、有產。他們對我說:「你說到做到。我們服了你了!但是也該成家了吧!人越老越固執,也越不容易和別人共同生活。別再等啦!」

又過了幾年,我依然如故。各種揣測不脛而走:「已經四十多歲了還不結婚!他會不會是同性戀?」

最擔心的是母親。易子而教的道理她很懂。她於是展開親友同學對我的攻勢:「勸勸我的兒子,跟他說:紅黃藍白黑各人種我已無所謂了。快點找位對象成家吧!」

對美國朋友和台灣長輩的相親安排,我也配合演出了幾次。

在國外已經廿年的遭遇裡,不是沒有一些特殊的緣份。但是,緣起緣滅,時間的巨輪無情的向前推進。

我的「官方」說詞是:「自己都沒安定下來,不能連累別人。」然而在內心深處,埋藏了真正的原因:她尚未出現。那是我的夢和我的秘密。

然而,我也逐漸接受抱夢終老的可能,讓清美而悽涼的意境靜悄悄的伴隨我一生。

 

 

 

人生最大的決定

我卅七歲再回學校,從大學部補修課程開始,攻讀國際關係博士學位。

 

四十三歲那年的暑假,我回台灣收集論文資料。每早轉公車三趟,到了圖書館還要手抄文件,因為不准複印。一個半月下來,工作完成了,人疲累不堪。於是去母校台大游泳,以恢復體力。

回美國前最後那天早上,在泳池出現了「黑板上的側面像」!驚訝參雜了興奮與懷疑是我的第一的反應。我從頭到尾打量她,卻愈看愈像。最震撼的是她獨一無二的神韻和氣質正是尋覓多年的「正本」。

我內心掀起激烈的辯論。

要自我介紹嗎?那不是我的風格。不自我介紹嗎,機會何時再來?反覆考慮而不能斷。

那種心情有點像莎翁悲劇中陷漢姆雷特於矛盾與痛苦的名句: “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

我在問自己:“To meet or not to meetThat is the question.”

 

 

我繞泳池走了三圈,心跳愈來愈快。

到最後,我對自己說:「多年等待才出現的契機,若不把握,將一去不返。何況,明天我將消失於千里之外,不知何時再返國。距離和時間可以舐撫任何心靈的傷痛。」

下了人生最大的決定,我走向目標。那時,砰砰跳的心幾乎要奪口而出。

我發現這位才唸完大一的學妹大方善良,興趣和我類似。我最特殊而從未經歷過的是:跟她在一起感覺平靜清涼。心想:這是可以長相廝守的人,但是太年輕了。

分手前我們交換了地址。

當時沒想到,七年之後我們重逢,而十年後我們歷經波折成了終身的伴侶。期間個人崎嶇之心路歷程果然不乏血淚。

十二年後的二月,我們參加台北Go-GoTV「最相像夫妻檔」的比賽。在三百對中,她跟我入選的頭五名。去領獎的晚上,另外四對都認為我們才是最相像的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