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台海軍事失衡


希望美售台防禦性武器



中國新聞 台北特派員 沈澤瑋報導

http://www.zaobao.com/special/china/taiwan/pages12/taiwan090424.shtml





       

臺灣總統馬英九在大陸舉行海上閱軍的前一天,與美國智庫進行視訊對話時表示,台海軍事失衡,希望美國出售防禦性武器給台灣。時間上雖然巧合,但受訪的臺灣學者認為,臺灣買武器和大陸閱軍,兩者之間沒有直接關聯,馬英九是想把買武器當後盾,以消除內部對他向大陸傾斜的疑慮。

  至於大陸大規模海上閱軍是否要向臺灣釋放什麼資訊,學者認為,這跟臺灣沒有多大的關係,因為對台政策方面,大陸早已超越軍事,它手上的工具很多,不需要用軍事來阻嚇台獨。

  配合《臺灣關係法》30周年,馬英九前晚通過越洋視訊和華府重要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行對談。

  馬英九說,軍售對台美關係是重要的事情,臺灣海峽的軍事現狀很不平衡,希望美國能夠毫不猶豫地繼續提供防衛性武器給臺灣。至於臺灣希望採購的優先項目,馬英九說,臺灣希望能購買F16C/D,採購更先進的戰鬥機,來取代比較老舊的F5戰鬥機。他也說,臺灣想和中國大陸改善關係,但我們是一個政府,要設法維持台海之間的軍力平衡

  受訪的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認為,馬英九說要向美國人買武器的部分,其實是針對臺灣42%不投票給他的人所採取的動作。

  林中斌曾擔任過國防部副部長以及陸委會副主委。他分析說:馬英九呼籲美國出售武器,是因為他知道要跟對岸做官方的來往,如果沒有一個有力的軍事後盾,臺灣內部一定會有很多的疑慮,很多人會反對他。以目前來說,臺灣最重要的是和大陸簽署ECFA,但是內部很多人反對,所以馬英九一定要讓臺灣在軍事能力上站得住腳。

  林中斌指出,對馬英九來說,沒有什麼比2012年連任更重要,而要連任就必須在經濟方面拿出成績單,所以他必須要和大陸簽署經濟協議。

  對於大陸昨天舉行的海上閱軍,林中斌認為,那是外交多過軍事,比例是八比二,軍事的能力變成外交工具,目標就是要跟大家做朋友。

  昨天,一共有14國的21艘艦艇參加了大陸海軍史上規模最大的多國海上閱軍。

  林中斌說:這個是東周列國,管仲用的模式.中國領導人和學者應該是從古代吸取一些國際關係的經驗。齊國那時常常要跟楚國、南方的霸權幹上,但是管仲很技巧地儘量避免,用的就是邀請各國參與盛事的方式。

  在外交上展現以和為貴的姿態,遠多於軍事上的炫耀,林中斌認為,大陸很清楚,炫耀軍事對它不利,因為現在和美國,和日本起軍事衝突,大陸一定輸,所以大陸早在2002年的時候就決定,跟美國以合作為主。

  至於對臺灣要發出什麼資訊,林中斌說,臺灣只是其中一個對象,大陸現在其實更在乎石油供給路線的安全,國家利益的保護、進入西太平洋,超越第一島鏈,甚至逼近第二島鏈等等議題。

  他說:現在臺灣對它不是最重要的問題,雖然它嘴巴上一直說,臺灣問題是中美之間最關鍵的,但是它早就超越了。它已經不需要用軍事來阻嚇台獨,它的工具多得很,經濟、宗教、文化、外交,一大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