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3 林中斌:全球磁變 衝擊人心國安
 

中國時報 2008.05.23
 

五月三日熱帶氣旋突襲緬甸,死亡十萬人。十二日四川遭遇規模八強震,死亡逾兩萬。此外,近年來,全球強烈地震及火山爆發頻率上升。例如,○四年印度洋因海底地震­引起自一七八二年以來最嚴重的海嘯,肆掠十一國,殺戮廿三萬人。這一切「全球暖化」都能解釋嗎?

 

科學家已注意到更深層的原因:全球磁變。它可解釋地面以上的「全球暖化」以及其他的愈來愈多來自地下、水下、地上、空中的天災和的人禍。它的影響無所不在:小至­個人人心,中至國家安全,大至國際關係。

地球是個大磁鐵,有南北兩磁極。磁北極不同於地理的北極(指向北極星),也不同於自轉軸的北極,雖然三個北極相當接近。自從一八三一年探險家找到磁北極之後,它­便不斷地呈直線移動,而且一九七五年後速度加快。同時,地球的磁力線也在減弱。近年來,世界各地飛機場校正磁力讀數,更為頻繁。

 

許多專家認為,地球磁極雖不至於南北翻轉,但將大幅的移位。目前加速移動的磁極開始減緩的時間大概是二○一二年。○六至一八年將是世界磁場極不穩定的時期。地球­的磁變也許反映天體的運行。天文學家知道,在二○一二年底,地球、太陽和銀河系的赤道會連成一條線,這是每兩萬六千年一次的現象。

 

全球磁變的效應深而廣。地球像個大南瓜,沿著赤道的圓周是最寬的。九八年後,地殼下的岩漿由赤道向他處移動。這可能是地震和火山活動更頻繁的原因。即使在台灣也­有相關的效應。九九年的九二一地震後,根據○五年的勘測,大屯火山群的溫度增加十至廿度。

 

全球磁力減弱,人心便浮動不安。這幾年,國際社會亂象層出不窮。○一年「九一一」攻擊死亡三千。○五年丹麥一個觸怒回教的漫畫居然造成十多人死亡。○六年後法國­連續出現數次暴動罷工等。○八年初巴基斯坦、肯亞選舉引發大規模流血衝突。連最和平的佛教在斯里蘭卡、尼泊爾、柬埔寨、甚至西藏也產生一些暴力分子!全球人類不­自覺地進入焦躁的狀態。全球磁變加上人為的全球暖化,災禍頻乃。我們如何因應?

 

一,耕耘內心,自求沉靜。看好書、聽美樂、陶藝、園藝、登山、游泳、觀日落、靜坐、做義工等。不要讓自己一周七天、一天廿四小時淪為爭論性政治議題的奴隸。

 

二,重視非傳統安全,發展實質外交。國家安全已遠超出軍事、政治和經濟。企業界應該贊助「非傳統安全」的研究,藉以尋找商機。政府應拓展救災外交。

 

三,超越國界,摒棄零和觀念。天災如海嘯等不認國界。大國為了自己長遠的利益,必須展開合作。面臨全球新型的挑戰,人類必須用新思維共度難關。過去的邏輯是wi­n or lose。以後國際間不是 win-win就是 lose-lose。也許,由於人類地努力和覺醒,全球磁變的挑戰反而開啟了世界互助合作、精神提昇的新紀元。

 

(作者曾任美國Manville公司資深地質師,現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