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邀佛祖助陣

20060501 財訊


 

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口述

 

北京在四月十三日至十六日間舉辦了首屆的世界佛教論壇,地點是杭州市及舟山市。從開始十餘個國家報名,到最後有三十多個國家的佛教領袖前往聚會,可說是規模空前。為什麼一個長期主張無神論的政黨,現在卻要為全球佛教徒服務?

 

四月三日,中國國務院宗教局局長葉小文公開表示,只要達賴喇嘛完全放棄西藏獨立,北京會考慮讓達賴喇嘛到中國訪問。他也說,在梵諦岡願意斷絕與台灣的關係,以及避免干涉中國內政兩大前提下,中國將可以很快地與梵諦岡建立外交關係。

 

有人說,中國講這樣的話沒什麼新意。因為達賴喇嘛從未宣稱要追求獨立。再者,梵諦岡外長已經公開說過,教廷和北京建交應是在二○○八年以後。北京的前提只是官話。但至少在表面上,中共已開始調整其對宗教的態度。為什麼?

 

若將時間往前推,其實有跡可循。今年二月,達賴喇嘛特使與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代表在北京會談,從二○○二年雙方恢復接觸以來,這是第五次。今年一月,達賴喇嘛在印度南部舉行一個數萬人參與的時輪金剛灌頂法會,北京史無前例批准了一七○位左右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參加,包括藏族和漢人在內。去年九月在五臺山有一場世界佛教高峰會,不少東南亞各國僧侶出席,據說場面相當熱鬧。去年六月,新華社也報導過北京近郊舉辦的佛教青年夏令營。

 

再往回溯。一九九二到二○○二年間,胡錦濤擔任中央黨校校長。最後幾年,宗教居然進入他們的核心課程!我透過管道私下向黨校人士詢問,證實確有其事。理由是「宗教是社會很重要的現象,一定要了解,雖然並不表示我們相信宗教。」

 

一位值得注目的人陳廣慶,是胡錦濤的愛將,胡在擔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之後,陳廣慶開始擔任西藏統戰部部長兼台辦主任,掌管宗教且善待藏民。目前人在北京,位階相當於共青團團長,對佛教徒非常友善。聽說在○四年,他跟周圍的人急著和逃亡去印度的大寶法王(在藏民中地位僅次於達賴及班禪)聯絡。把這些串起來,我覺得四月舉辦的首屆世界佛教論壇不是一樁偶發事件。那是長期計畫中的一步,也是北京全盤大戰略中的一環。北京這樣做利益何在?

 

這些作為並不表示擅於算計的中共突然變得慈悲善良了,而是有其戰略考量。北京調整宗教政策可獲三方面的利益。第一是提升國際形象,尤其是對美。在四月廿日布希及胡錦濤會面前,舉行世界佛教論壇,又放話要接觸達賴喇嘛以及與梵諦岡建交,可以在小布希面前得分。之後可轉換成對台、日的籌碼。

 

第二是針對台灣。香港問題已在大陸經濟提攜下慢慢消除。下一步如果把西藏問題擺平,後續解決台灣問題便不那麼難了。所以這可說是一種對台的迂迴戰略。從中共積極接待台灣的宗教領袖,可以窺出。甚至連其中一位的書法展,中共也辦得排場十足。

 

第三是安撫人民。摒棄暴力的佛教可以作為胡所標榜「和諧社會」的良好宣傳。四月的世界佛教論壇以「和諧世界」作為訴求,有助「和平發展」的對外說詞,又可以出口轉內銷。中國社會問題嚴重,像定時炸彈,不知何時會引爆。最近中共積極尊儒,迎孔老夫子回來,又把釋迦摩尼請下來。佛教教義講究忍辱宿命,儒家尊重權威,都對中共領導有利。

 

當然,中共還有一些附帶考量。其一,歷史上佛教是最和平的宗教,比較沒有什麼風險;其二,基督教是屬於西方的宗教,回教屬於中東,佛教則有很強的中國傳統,可藉此讓北京成為佛教的世界中心;其三,雖然北京一直懷疑達賴喇嘛是否真正放棄獨立,因為他「把西藏問題國際化」,但達賴是一個溫和的人,年輕的藏族比他激進的很多,趁著達賴在世的時候,趕緊把西藏問題進一步處理,以免夜長夢多。

 

其四,儘管達賴喇嘛曾表示他將不再以達賴身分轉世,但亦有美國學者指出達賴最近說:將視西藏問題有無解決,和藏民期望為何,而決定是否轉世。不過,如果達賴喇嘛真的不再轉世,對北京是利多,下一個達賴喇嘛生在台灣或美國,北京會很頭痛,北京現在更妙了,還預先成立一個達賴喇嘛審定小組。

 

綜合上述幾個因素,我認為北京在宗教上將往前走。將來如何發展?研究西藏流亡政府的蘇嘉宏教授,今年三月訪問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內閣部長桑東仁波切。桑東說,從○二年北京和西藏流亡政府恢復接觸以來,北京官員的態度比一九九三年之前改善很多。以前兇神惡煞,現在很客氣。儘管桑東提到,雙方現在只是交換意見,尚未進入談判,但我認為這已經是中央拍板的大方向。北京應該已經想到未來的目標,只是現在尚未正式提出,那就是胡錦濤與達賴喇嘛見面,甚至為胡贏得諾貝爾和平獎。我同意蘇教授的看法:儘管現在還不曉得確切的時間,但應該不會太快。可能是十七大以後,更可能是二○○八奧運。試想,屆時達賴喇嘛去了,連戰也去了。「百夷來朝」的場面,肯定風光得不得了。

 

短期來看,北京這一連串作為,對台灣不見得是好事。因為這使中共在國際上獲得「麻煩解決者」的形象,如果台北處理不慎便陷入「麻煩製造者」的泥淖。桑東也坦承,不能去台灣,因為有所顧忌,他們正在跟北京接觸嘛!對台灣來說,無論是和達賴喇嘛的關係,抑或是我們國際的處境,負面影響都不小。

 

短期內胡錦濤想請佛祖、耶穌、孔子「助陣」,長期可能無法盡如他意。宗教就像阿拉丁神燈裡的巨人,一旦放出來,會控制不住。社會內部伴隨而來的變化,勢必會逐漸侵蝕中共黨員的政治信仰和共產黨統治的基礎。將來這個無神論的政黨如果自己不變,遲早要面臨崩潰或下台的危機。羅馬帝國當初打壓基督教,後來不是被基督教吞噬了嗎?北京也許太自信,或者為近期迫切的利益,顧不了這麼多。但對台灣而言,卻可能意外得到長期的利多!(紀淑芳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