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5 林中斌《名家專論》平行協調

中國時報2005.03.15 A4
  今年初,某美方人士拜訪我高層單位,幽我一默。我方卻笑不出來。


  他問:「知道×部會的×事嗎?我剛從那兒來。」「不知道。」「所以我來台是幫你們內部溝通的!」


  有平行協調,可加強各部會的總體戰力(112)。無平行協調,會減損總體戰力(112)。這是國家先進與落後的分野。


  跟美方國務院(即外交部)一官員上午講話,下午五角大廈(國防部)、白宮(國安會)都曉得了。跟印度陸軍將領討論,他會要你勿告訴海、空軍。


  零一年小布希剛上任時,報導說負責國家安全的三巨頭每天有十幾分鐘電話會議。這包括國家安全顧問萊斯、國務卿鮑威爾、國防部長倫斯斐。此外,他們經常三方見面商議。


  我們的國安巨頭國安會秘書長、外交部長、國防部長、陸委會主委四人多久見一次面?


  退而求其次,我們國安的副首長國安會副秘書長、外交次長、國防副部長、陸委會副主委四人多久見一次面?


  九一年波灣戰爭爆發。我方某專家受邀赴以色列觀戰。以方某民兵女中尉接機後出示一週的行程。我專家要求大幅更改。她立刻電話協調七個參訪單位。當車抵旅館時,新行程已印好。


  我們的後備尉官能跨越軍種即刻協調嗎?


  我們部會內各司、處下的科長能夠不需司、處長批准自動把情資和其他司、處共享嗎?我們部會的司、處長能夠不需首長批准自動把情資和其他部會共享嗎?


  我們各級的首長願意授權下屬自動與其他單位交換情資、協調事務嗎?


  我們部會首長之間訊息流通能不靠看報嗎?


  我們執政黨內部交換意見頻繁嗎?執政黨與政府之間溝通順暢嗎?


  我們各大報的兩岸組(跑陸委會海基會)、大陸組(跑北京上海等地)、國際組(跑外交部)、軍事組(跑國防部)能夠相互支援,合筆撰稿嗎?雖然各問題都是「大象」的一部分。以上問題也許值得嚴肅對待深入探討。


  我們這種行政文化至少可上溯至老蔣。


  在威權體制下,各部會首長敢平行協調嗎?「密謀造反」的罪名可吃不消。反正一切向上呈報由「英明的領袖」拍板決定最穩當。蔣公仙逝已卅年,他的文化遺產好像仍被「珍惜保存」。我們行政組織的特色似乎是:大腦四肢間神經健在,但各腑臟間「氣血欠通」。
  以下是筆者謙卑的建議。


  一、上層授權:領袖首長需鼓勵下屬之間自動聯繫處理事務,並研擬方案上報。上層若不明示,下屬會揣摩上意疑心,而不願冒險。


  二、首長見面常規化:相關部會首長應定期見面。即使沒有預定議題,交換情資會預警問題,及早防範。常見面熟識後,可越過正式公文程序,緊急處理危機。


  三、車輪式公文整合:公文儘量由一點輻射分送同僚徵求意見,送回原點整合,再由那點上呈。主管隨即拍板決定,並負全責。層層爬樓梯式的公文旅行弊病多:上下費時;責任上推。上層主管因而忙於技術細節,無暇思考政策方向。


  四、全方位績效考核:從執行力(對上司負責)、協調力(對同僚負責)、領導力(對下屬負責)三方面考核部會內的各級主管。目前的制度只看執行力,所以平行協調好壞不影響升遷。


  我國雖小,若能強化內力,外侮難侵,並可靈活揮灑,闖出一片天地。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