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1 林中斌《名家專論》胡上江下 對台新局

中國時報2005.03.01

 

  狠的更狠,穩的更穩。胡錦濤的兩面性比江澤民強多。


  胡對台會更靈活又堅持、積極又耐心、細膩又全面。


  八九年胡對西藏鐵腕鎮壓。但是他重用當時掌管宗教善待藏民的陳廣慶。陳目前任中央要職,虔誠修佛。


  胡平日避免驚人之舉。但零三年春爆發SARS及潛艇災難時,胡迅雷不及掩耳的換上自己人馬。


  胡的想法作法會更新,因為背景與江不同:胡與莫斯科完全脫節,無革命家世。胡至今未返回故鄉安徽績溪,因父親經商曾受當地共幹打壓。


  胡在黨校校長任內邀請資本主義大師Milton Friedman演講,並增加宗教課程。共產黨不是反資本和宗教嗎?他當時大膽而低調的透過「代理人」涉入敏感的問題:對美聯繫、對台試探、提升基層選舉。對台政策上,胡整合了集體學習的心得和共軍的新思惟,也將展現了他的特質。以下五點,四點與江不同:


  1.不怕拖:江喜歡玩弄統一時間表,胡不會。去年九月胡錦濤接軍委會主席後才五天,他便裁示了新的對台方針:「爭取談,準備打,不怕拖」。這「九字真言」來自毛澤東在韓戰的指示,人民大學黃嘉樹教授八月曾提過。


  2.加強文統:美國攻伊拉克,獲勝亮麗,佔領狼狽。其得失衝擊解放軍。共軍半年來熱門話題是:「先勝」(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全勝」(前軍科院副院長李際均說:萬不得已而開戰時,要使雙方的損失都減少到最低限度);「知勝」(知道勝利後如何處理);「慎戰」(前軍委會副主席張萬年說:伐交伐謀,慎用戰爭暴力);「不戰速戰小戰少戰而屈人之兵」(空軍指揮學院副院長張治平)。
  北京對台的上策是「不戰併台」:加強非軍事策略。「三戰」(心理戰、法律戰、輿論戰)外,還有外交戰、經濟戰、文化戰、宗教戰等等。


  3.對台獨更硬對其他更軟:江對台全面打壓,使台灣「反中」意識高漲。胡則加強區隔,縮小打擊面,擴大拉攏面,甚至「既往不咎」。抵制法理獨立,默認事實獨立。
  他會擴展「經(美)外制台」:發動美、法、新加坡、澳洲等對台施壓防獨。胡「爭取台灣民心」新招會陸續出爐:「包機直航」、使館協助、善待台農、天災救援等等。


  4.持續武備:胡仍會全力支持共軍準備「阻美奪台」(但絕非「擊美毀台」):以擁有潛艇發射的核武洲際飛彈嚇阻美軍馳援台海,當華府仍在三思時,以快速癱瘓的方式佔領台灣。但是軍事選項是下策最好備而不用。
  北京對台的中策是「臨界威懾」,與上策配套。前二砲副司令趙錫君編《懾戰》詳細討論如何用導彈。它的原則(筆者歸納)是不流血、不破壞、不落彈「敵區」、出其不意、出手快、每次新劇本、見好就收、維持與大國溝通、保留解釋或否認之空間。它的目的是「使敵產生大禍將會從天而降的心理感覺」。


  5.靈活處理主權:一旦胡地位鞏固,正視「兩岸分治」的潛流可能浮出。目前有更多半官方的學者研究「主權重疊論」(主權可以重疊不可分割);「中華合眾國」;前蘇聯、白俄羅斯、烏克蘭在聯合國的一國三席等。


  如果我們認為胡和江一樣;如果我們只備一手策略,北京推多手策略;如果我們西面佈陣,它改攻東面;結果會如何?

 

(作者為淡大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