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1 林中斌《名家專論》以智取勝

中國時報 2005.02.01 A4

「不戰而主東亞」是北京新的大戰略。

它包含外交、國防、兩岸、國內等政策。各政策間的協調日益增進,以擴大整體加乘效果(如112)。雖然北京不說,它最終目標之一是:用經濟及文化的力量逐漸取代目前仍然主導東亞的美國。北京快速發展現代化軍力,來強化非軍事手段(如外交)的效果,但最好備而不用。

 

這個新的大戰略有七項要素:

1.優先解除內政的「定時炸彈」:例如日益頻繁的抗議行動等。

2.與美合作淡化矛盾:與華府不諱言分歧但加強溝通。

3.貫徹「睦鄰安鄰富鄰」政策:使東南亞的「中國熱」取代中國威脅論。

4.聯歐制美:零三年後歐中貿易超過歐美,歐洲將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

5.全速發展點穴戰和核威懾:拿大棒子,講話輕聲細語。誰敢不聽?

6.對台不戰為上不怕拖:胡錦濤接軍委會主席後五天裁示了新的對台方針:「爭取談,準備打,不怕拖」。

7.經拉剋美,入非逐美:中國零四年一半對外投資在拉丁美洲,也用石油外交補美在非洲的空缺。

 

北京大戰略下的一環才是對台策略,胡錦濤手法更多樣、更新穎:

1.不怕拖:北京認為美國勢將下滑,對台無須急躁。這是胡與江澤民最大的不同。

2.強調非軍事策略:不只心理、法律、輿論三戰。還有:外交、經濟、文化、宗教戰等。

3.對官更硬對民更軟:北京對於明確否定「ㄧ中」的台北儘量不給「成績單」,「經(美)外制台」施壓,防止「法理獨立」。北京會靈活而積極的「爭取台灣民心」。

 

北京對台的上策是「不戰併台」。中策是不流血、不破壞的「臨界威懾」。下策才是動用武力「阻美奪台」,但絕非「擊美毀台」。用最少的流血和破壞把台灣像搶新娘或金雞母般的抱入懷中。

 

將來胡派共青團、清華幫人馬進駐台辦,靈活處理主權的潛流可能浮出。目前有更多半官方的學者研究在聯合國的一國三席:前蘇聯、白俄羅斯、烏克蘭;「主權重疊論」;「中華合眾國」等。

 

小布希連任,主觀意願強勢,但客觀優勢不在。對岸經濟國力暴漲,文化國力起飛。兩岸大小懸殊,而北京又不放棄對台用武、外交封殺、政治矮化、社會分化。我以小搏大,必須以智取勝。

 

台灣面對嚴峻挑戰:經濟可能下滑、外交可能失利、社會可能更分裂、政治可能更癱瘓。我們必須減少內耗,以智取勝。先作好「家庭作業」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1.制定國家目標的優先順序:政治尊嚴、經濟發展、軍事安全都是我們要的。孰重孰輕?

2.強化政府(以及執政黨)之內之平行協調:溝通才能發揮力量。

3.謀求社會的和諧與共識:民主不只是「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同樣重要。

4.穩定台美溝通:事先照會不是矮化自己而是友邦間的標準行為。照會可以表示不同意見,總比事後說明要輕鬆。

5.發展不對稱戰力:國防改革要智慧化、知彼化、國際化、多元化。

6.施行「結多(民╱地方)制少(官╱中央)」的大陸政策:爭取大陸95.3%的人口(人民和地方勢力),制衡4.7%的人口(共黨和中央政府)。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以上建言論點將於每周闡述。希望得到大眾的了解支持,因為光靠政府的採納和努力是不夠的。

 

(林中斌是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為新書《以智取勝》之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