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古薩:自由繁榮和平的小國

林中斌 聯合報 201796A15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2684904

accessed September 7, 2017

 

●碧海、藍天、紅瓦、白崖。

    南歐巴爾幹半島的古堡港都杜伯尼克(Dubrovnik)是近年世界旅遊熱點。各國人士,像潮水般的穿梭於光滑的白玉大道,進出王宮高牆,笙歌達旦。九○年初南斯拉夫內戰的彈孔和燒焦的樑棟已成褪色的記憶遠去。和平繁榮真是美好!

    這獲得「亞得里亞海之珠」美稱的渡假勝地曾是「拉古薩共和國」(Republic of Ragusa 以下簡稱拉古薩)所在地。其歷史(一三五八至一八○八)長達四百五十年,壽命超過了漢朝(四二二年)、唐朝(二八九年)、宋朝(三一九年)、明朝(二七六年)、清朝(二六八年)

    拉古薩靠航海貿易立國,不靠武力,但在周邊強權覬覦下維持獨立,享有自由、和平與繁榮。它立國的格言遍示於國門和船隊國旗上¬:「天下金買,自由不賣。」它屹立不搖的秘訣何在?

●謙遜中立的外交: 拉古薩建國之前曾是當時海上強權威尼斯的領土,但人民渴望自由,日益不滿。一三五八年,威尼斯敗於陸上強權匈牙利。拉古薩的貴族們在匈牙利的保護下獨立建國,拉古薩名義上是匈牙利的屬國,向匈牙利進貢,但實際上充分自主。

    一四五八年,匈牙利敗於鄂圖曼帝國。於是,信奉天主教的拉古薩成為信奉伊斯蘭教的鄂圖曼帝國的屬國。雖然每年進貢,拉古薩依然自主,商船掛自己國旗,可任意與他國簽約。此外,拉古薩商船在鄂圖曼帝國勢力範圍內航行無阻,享有關稅全免等優待。同時,拉古薩成為西歐天主教國家與鄂圖曼帝國貨物交流的橋樑。雙方都因為拉古薩自由港而獲益。

    十六世紀末期,海上強權西班牙帝國崛起。拉古薩把商船置於西班牙帝國的保護下。條件是,拉古薩參與西班牙帝國的海上軍事行動不能抵觸鄂圖曼帝國的利益。

    一六八三年,鄂圖曼帝國敗於奧地利帝國。從次年起,拉古薩成為鄂圖曼帝國和奧地利帝國的雙屬國,依然保持自主,並嚴守中立,歷經一七五六至六三「七年之戰」等都不變。一八○八年,拿破崙席捲歐陸,精彩的拉古薩共和國才結束。

●開明先進的內政:拉古薩由貴族統治但一四一八年便廢除奴隸制,高度尊重自由。一三○一年引入醫療服務。一三四七年開設老人收容所。一三七七年開設傳染病隔離醫院。一四三二年開設孤兒院。這些社會措施都走在時代前端。

●融合互助的族群: 拉古薩原分互相敵視的拉丁和斯拉夫族群,十二世紀前分住城市的兩側,中間有沼澤相隔。後來,雙方言和,填起窪地變成城市中心的廣場。相互往來,不再分彼此。

●活躍國際的公民:一四九七年,拉古薩與興起的法國簽約通商。兩國文武人才頻繁的交流。許多拉古薩貴族活躍於巴黎大學(Sorbonne)。一六八三年,鄂圖曼帝國敗於奧地利帝國。為奧地利帝國打敗鄂圖曼帝國的野戰元帥竟然是拉古薩貴族袞杜利區(Frano Đivo Gundulić)。一八○○年,拉古薩在國際上八十多城市及海港駐有外交官。

    對也是小國的台灣而言,以上歷史難道毫無啟發?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甫發表新書《撥雲見日:破解台美中三方困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