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蔡習會」:蔡的克制和善意 北京讀到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2761265

accessed October 20, 2017

 

●以下是《聯合晚報》記者周佑政在週一2017年10月16日傍晚對在下所作之訪問。於週二10月17日10:28登載上網。
●下一段文字,在10月18日上午習近平唸完十八大報告後,應已證實。他沒有提統一時間表,也沒有提武統:
『「林中斌表示,部分美國與中國大陸學者認為,19大後中共對台政策將「更嚴」,甚至會有「統一時間表」,他不太贊同這種看法。因為即使是「討論式」的統一時間表,也讓中共不光彩,「沒能力做到,為何要訂時間表?」至於「武統」大陸官方現已很少提及,依習近平過去的行事風格,「要是做得到就直接做了,根本不用講。」』
●下一段文字,與在下原意稍有出入:「第三,蔡英文自2015年之後,對兩岸不斷累積善意、謹慎與零意外。第四,北京對蔡英文的作為不會沒有感受,因此會累積蔡在兩岸上的政治資本。」
●「北京對蔡英文的作為不會沒有感受」。此語氣弱了些,似乎暗示在下主觀臆測。其實,在下所說有剪報憑據。包括兩類:
●一,蔡「善意、謹慎、零意外、不挑釁」的實例。二、北京感受到蔡「善意、謹慎、零意外、不挑釁」的實例。敬請參考以下所貼的簡報圖片。
●此外,《新華澳(門)報》主筆富權在2017.10.6社論「十九大後兩岸新模式」中點出習近平報對蔡英文「不挑釁、不刺激、零意外」感受到,而北京對蔡也留有餘地。以下為摘錄:
“--從目前情況看,蔡英文一方面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另一方面卻又實行「不挑釁、不刺激、零意外」策略,不象陳水扁那樣是個「麻煩製造者」。
--其實從一定角度看,就在蔡英文上台後的這段時間內,習近平要面對的困難不少,包括內部的軍改、打貪,應對幾隻能量極大的「大老虎」;對外的南海仲裁、釣魚島、朝核等問題。蔡英文實行「不挑釁、不刺激、零意外」,沒有給對岸增添麻煩,使得北京高層可以中精力處理各種問題。因此,「武統論」一出來,很快就銷聲匿跡。
--而且,直到現在,包括習近平在內的高層,尚未有直接點名批評蔡英文,陸委會也是在台灣當局所有公權力機關中,唯一沒有被大陸官方報導中打上「引號」的機構。這似是要保留一個迴旋空間。”

林中斌 2017.10.20

 

 

林中斌:陸對台將採兩手策略 未來「蔡習會」有可能

2017-10-17 10:28聯合報 記者周佑政╱即時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2761265 下載 2017.10.20

中共19大明天登場,對於19大後大陸對台政策的走向,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的學者林中斌表示,中共將對台採取「兩手策略」,「硬」的部分包括軍機軍艦繞台、減少我邦交國數目,「軟」的方面將持續以「買台」與「窮台」牽制台灣。林中斌也提及7大因素,表示未來「蔡習會」可能成真。

林中斌表示,部分美國與中國大陸學者認為,19大後中共對台政策將「更嚴」,甚至會有「統一時間表」,他不太贊同這種看法。因為即使是「討論式」的統一時間表,也讓中共不光彩,「沒能力做到,為何要訂時間表?」至於「武統」大陸官方現已很少提及,依習近平過去的行事風格,「要是做得到就直接做了,根本不用講。」

林中斌說,中共19大後將對台採取「兩手策略」,「硬」的部分包括軍機軍艦繞台、減少我邦交國數目,陸方不會公開承認對台有不友善企圖,「而是會讓台灣自己感受」。「軟」的方面將持續以「買台」與「窮台」牽制台灣。

他指出,買台是透過一些作為,讓台灣某些政黨在大陸有生意的金主,告訴台灣政治人物,勿將兩岸關係搞得太壞,「因此會看到某個時期,台灣政治人物跳出來比賽,要友中、親中、知中、和中」。窮台則是透過優渥條件,吸引台灣年輕人、企業家與技術人才赴陸。

林中斌更認為,有7大因素,讓未來「蔡習會」成為可能,首先習近平萬丈雄心,絕不允許2022年之前,在兩岸成績上交白卷。其次19大後習的權力鞏固,內部已少有掣肘因素,可以拿出對台更大開大闔的做法。第三,蔡英文自2015年之後,對兩岸不斷累積善意、謹慎與零意外。第四,北京對蔡英文的作為不會沒有感受,因此會累積蔡在兩岸上的政治資本。

此外是美國因素,林中斌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比起過去的政府,更依賴習近平,主因是習近平對限制北韓有實際作為,美國即使心裡不願見到兩岸政治磋商,但也沒能力從中作梗。最後則是大陸與鄰近亞洲國家,有許多外交突破,情勢在轉變,「蔡英文一定也看到了」。

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