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聰復得記

林中斌 2018.4.18

accessed April 18, 2018

「你真的聽得見嗎?」

前幾天內人還在問。事情已經過了六十天了,她仍然不敢相信。

去年十月初的周六,我去宜蘭登山。回家後幾天內,右耳聽力急速退化。

回想起來,大概是當天淋了些雨。下山後趕公車,忘記馬上換乾衣服,著涼感冒,由耳鼻阻塞引起。即使如此解釋符合邏輯,但是仍然相當勉強。因為之前數十年感冒無數次,從未如此嚴重的影響聽力。

這意外事件給未來蒙上一層黑霧。稱之為人生小型危機並不為過。

因為左耳在過去廿多年逐漸衰退,聽力已幾乎完全喪失。之前全靠尚未失聰的右耳與人互動。

雙耳失聰的我如何擔負數月前已排定的行程--國際會議主題演講、媒體深度訪問、學術會議主持等?

裝助聽器吧!這就是人生。前生的業障啦!以前自己做的,現在自己受。認了!沒什麼好難過的。

自我反思後如此決定。

德國助聽器公司好意先借我試用高級產品兩週。他們遵行母公司規定,提醒顧客不要放棄治療,同時推薦一位附近診所的醫師。後者又推薦新店有規模醫院的大牌醫師。

於是,開始了一場長達四週,每次花耗上下午的耳科醫療折騰之旅。至今回想,猶如惡夢。

忙碌的大牌醫師,在就醫者掛號苦等之後才蒙召見。但是大牌時間寶貴,無暇細聽徵狀,無暇解釋久等才輪到的測試所得的數據,也無暇回答問題。內耳測試尤其令人難忘。執行護士說明不清,就醫者竟然苦躺床上一小時半,猶如在意識的大海中黑夜航行,茫然不知目的何在,也不知何時靠岸。

第四次就醫之後,醫師下最後診斷:內耳神經老化而且受損,醫院將請專人協助病患選購助聽器。意思是:醫療無望,但是你還要再來。

那是十二月中的事。

一位關心的年輕朋友得知如此的醫療「判決」,不服氣。他勸已認命的我找第二個意見。

「之前,我肩膀受傷。醫師說要開刀。您堅持我要避免開刀,以免斬斷了身體氣血的通路,一定要找第二個意見。後來,另一位醫師說不必開刀。靠療養和服用中藥,我的肩膀完全康復了。如今,您也應該找第二個意見。」

他見我毫無行動,於是積極打聽優良的耳科醫師。

今年一月底,他通過朋友安排我去亞東醫院看耳科主任陳光超醫師。那天,他們開車來接。盛情感人。我雖已不抱希望,但不得不「配合演出」。

電腦掛號,掌握時間。到醫院報到後,很快的進行測試,雖然儀器和項目多,但效率高,快速完成。

陳醫師態度友善熱情,稍作詢問,審視測試結果,便說:

「我不同意之前的診斷。讓我檢視你雙耳。」

他清理我外耳後,進行中耳抽水。

突然,雙耳都豁然開朗!

我對陪伴的內人說:「又可以聽音樂了!

「我想你聽的是古典音樂,是嗎?

多聽沒錯。因為古典音樂高低頻率範圍廣闊,遠超過流行音樂。尤其是聽高頻會刺激聽神經,延遲老化。

根據十五篇研究報告,從事音樂的人聽神經老化比一般晚十年。這雖然不構成耳科領域裡的共識,但不妨嘗試。」

他說得有根據、有分寸。

整個過程不過一小時。

我回家後,頗不習慣。聽關門的聲音轟然大響,洗碗碟的聲音,尖銳刺耳。第二天共進早餐時,請內人說話不必如此大聲。出門後,抬頭查看天空是否有轟炸機或在打雷。其實只是風吹過廿多年失聰左耳外部渦輪摩擦出聲而已。

一週後,陳醫師出國演講(他是國際知名的耳科學者)。兩週後見陳醫師複診,他說以後不用來了。

後記:

●感謝青年朋友湯名暉先生費心尋醫、烏凌翔先生引見陳醫師並開車接送。

●隨著兩耳聽力恢復,今年一月突發而前所未有的暈眩症也在二月後自動痊癒。更妙的是,去年四月十一日半夜突發而也前所未有的缺氧症(panic attack 中文翻譯雖並不貼切為「恐慌症」)經過一年忍耐不適持續照舊登山後,如今不斷改進已接近痊癒。

●感謝內人永遠耐心永遠樂觀的陪伴協助。感謝虛空界無形力量的恩典與呵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